搶搶滾的【活動資訊】 加【 新書改版】熱銷推薦!
電子郵件無法正常顯示?
請在瀏覽器中觀看

【公民行動方案】教學生如何釣魚;記住,千萬別插手!

教師指導心得

梁雅雯老師(師大附中)

第四屆公民行動方案全國學生競賽

【高中組】特優獎指導教師

        公民行動方案的實施是民主政治的基石,是ㄧ條無止盡的學習路,過程中或有挫折、不如意,亦是民主政治中最寶貴的經驗;從成員內的分工、合作以及不同意見的協調,乃至面對主管機關(權威人士)的溝通、陳情與遊說,對孩子們而言都是ㄧ項很大的挑戰,需要自我肯定、自我突破。正因為我們身處的社會仍有進步的空間,透過點滴的努力,從學生時代扎根,生活在其中的我們也才有嶄新的每一天。

       指導過程絕對是辛苦的,除了要有同事(導師、同科教師)的支持外,尚須有校方的金援,更需要的是ㄧ群有動力、肯學習、拼耐力的學生,才能完成這一次的公民行動方案。

  「指導」是教學生如何釣魚,但過程中,學生難免會便宜行事,不按部就班,就算眼看他們即將失敗必須從頭來過,也得忍著,記住!千萬別插手;插手的結果不會比較好,或許老師們可以試看看,體會一下。也正因為如此,學生們花了不少時間在做重複的工作,如兩次的問卷調查、兩次的模擬公聽會以及無數次的訪談,這些都是在帶領學生們做公民行動之初,預先設想到也及早做好補救措施的安排。

       有人認為前幾志願學校的孩子是社會將來的棟梁,現在多投資在這些孩子們身上,將來社會才有希望。對於這樣的說法我個人認為並非必然,以附中的孩子來說,大部分是點一下就通,不過,正也代表著學習社會陋習的能力也強。法治教育基金會推動的是向下扎根的計畫,我個人非常支持與感謝其在教育上的貢獻,有這樣的計畫來支持老師們推動教育,我們是否企盼可以有更多他校的師生共襄盛舉,如果您的學生在學業成就上沒那麼好,更應該帶領著他們參與公民行動方案,這過程比讀書更有趣、更刺激。雖然我們的力量比起政商人士微不足道,只要努力嘗試,都可以讓我們的社會做些許的改變,這比起在學業上更容易創造成就感,或許也因為這樣的行動成就間接帶動孩子們在學業上有所進展。

>>【第四屆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決賽影片

 

【活動推薦】

如果您相信教育是改變社會的重要力量、是深化民主法治的基石,
如果您對於教育校園扎根的工作有熱忱~切莫錯過以下活動訊息!

 第一波~【律師培力】516

2015年台北律師公會法治教育種子律師培訓研習,將於5月16日(週六)登場囉!
時間是上午9:20~下午5:00(共6小時)。有興趣參與、但是尚未報名的律師朋友,
請把握倒數2天的報名受理時間!本次研習內容將介紹法治教育的教學方法與資源,
資深講師會分享備課經驗及教學心得、介紹校園人權法治及輔導管教的核心觀念!

請於5月14日中午12:00前,將姓名、服務單位、電郵、電話、地址、葷或素食等,
寄至civic@lre.org.tw,並請來電確認,聯絡電話:02-25214258分機21。

 第二波~【律師培力】530

台北律師公會教育法系列課程【第二堂】,
邀請林佳範教授講授「人權法治在校園的落實與推動-輔導管教的法律問題探討」。
時間:104年05月30日(六)上午09時-12時
地點:台北律師公會(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報名請點此

 第三波~【教師培力】廢死教案暑假工作坊  來囉!

2015年7月2~3日於臺灣師範大學舉辦,工作坊的內容包括「主題演講:思索斷頭台」、「真人圖書館:我與死刑擦身而過」、「教案分享、設計、演練」等等。活動對象是國小、國中老師,名額最多30人。更多細節,請見線上報名表單廢死教案暑期工作坊報名表單

 第四波~【學生培力】司改會2015年營隊活動上線了!

當你的拒馬勾到我:行動者司改營 - 司改會二十周年系列活動

厭惡現有弊端嗎?有自己的想法嗎?
心中想衝撞體制的熱血青年們
司改會×高大法服的暑假營隊
一個讓你盡情發揮自己想法的平臺
溝通交流 讓草根力量集結
成為日後社會的巨木吧!  
我要報名  活動網頁

 

【新書改版】民主基礎系列兒童版繪本

 

《泡泡伯與菲菲-認識權威》《小魚潔西-認識隱私》
《動物管理員-認識責任》
熊熊家族-認識正義》

2015年全新改版!各主題繪本隨書附贈單冊指導手冊~

       本系列課程內容強調民主,教學亦透過「師生互動」與「多元教學策略」凸顯其民主精神,諸如師生共同分析議題、進行小組或團體討論、練習發問技巧、分享生活經驗、以及嘗試提出解決問題或衝突之具體方案等。另亦著重「實作評量」,期使學生能統整其認知、情感、意志與行動,將課堂之學習轉化並運用至日常生活。教材以貼近學生心智發展與生活經驗之「故事」鋪陳方式呈現,利於師生間進行互動;另指導手冊及教師手冊則含括各核心概念之整體說明,各單元則列有課程概述、教學程序與建議評量活動等。

>>繼續閱讀

 


持續關注本會動態



捐款支持法治扎根



購買本會出版品!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電話 (02)2521-4258|傳真 (02)2521-4245
Email civic@lre.org.tw|網址 www.lre.org.tw
104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00巷4號5樓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版型以創用CC 3.0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來自Mailchimp 製作的 Email Blueprints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104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00巷4號5樓

取消訂閱本訊息
不要再收到任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