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第四屆全國公民行動方案學生競賽】活動報導

        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國際扶輪3480地區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聯合舉辦的第四屆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於28日(星期六)舉行決賽暨頒獎典禮。從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經過一連串緊張又有趣的競賽活動之後,決賽結果揭曉─國小組特優獎由彰化縣南郭國小「安達小尖兵」獲得!同學上台領獎發表感言說:「參賽這一路走來,很不容易,我們每個環節都很努力,包括訪問、觀測…。特別要感謝老師的指導和建議。我們也希望將我們改善問題的故事和精神,分享給大家。小孩力量無限大!we care ,we change!」。

        南郭國小的行動方案是希望能夠擁有「安全上學路」,在審慎的觀測與研究之後,他們提出了四項公共議案,用以尋求校門周遭交通問題的解決:

1.校門口設置斑馬線與紅綠燈:增加學童橫越馬路的安全性。
2.增設交通桿:避免車輛迴轉造成交通回堵現象與意外的發生。
3.移除緊鄰學校的停車格:增加接送家長靠邊停車的空間。
4.移除天橋下停車格:改善天橋周圍的環境。

        另一組國小隊伍「心田優遊學園」是由小學一到五年級的孩子們組成,作品題目是「我們要一起長大!臺灣兒童不飢餓~待用餐推廣計畫」,組員說非常感謝老師帶領大家參加「公民行動計畫」,從過程中他們了解到「小學生可以做的事很多,只要有心,大家都可以做善事,都可以改變世界!」

       高中組特優獎由國立師大附中「老鼠OUT!」獲得,隊名來自於她們要解決的問題即是校內鼠患。

        她們的行動計劃是:1.遊說合作社增購子母車、2.遊說學務處印製宣傳單並規劃相關演講;以及獎懲更加分明、3.遊說總務處購置所建議的廚餘桶,而且還召開公聽會邀請校長蒞臨討論指導。同學從公民行動方案的課程與實踐,省思到「公民行動方案持續需要的是更多的研究及討論,才能找到真相;雖然是可能是在校內『揭弊』,但是更重要的是找到真相,並且去解決它!」。同學們除了感謝評審群對她們的肯定,也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努力扮演稱職的地球公民。

        國中組的部分,是由桃園復旦中學國中部所組成的「交通問題GOGOGO」小隊,以「復旦中學校園週邊交通問題與解決方案」獲得國中組首獎。上台領獎時有同學喜極而泣,同學表示「著手實行公民行動方案,過程中不斷地討論問題、解決問題,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感謝所有曾經給予指導的人、也感謝組員們願意一起挺到最後」。

        本組同學認為可以解決校園交通問題的方案是多招募交通導護志工,培育學生組成之交通志工大隊,改善同學家長違規停車的行為,連絡告知桃園市政府交通局,要求政府指派警察單位於尖峰時段、處理校園周遭交通壅塞問題。行動計畫包括:

(一)   與學務處生輔組遊說,在朝會升旗時加強宣導同學的交通的觀念並達到紓解交通壓力的成效。
(二)   與總務處溝通,並請之與桃園市交通局協調。
(三)   與教官及志工大隊討論,增加上述糾察隊職務及交通導護的辦法。
(四)   發信至桃園市政府信箱,告知並尋機討論解決交通問題。 

        公民行動方案全國學生競賽是以中小學及高中學生為對象,鼓勵學生從生活周遭發掘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可行政策再進一步發展出實際行動,期待學生學習關懷社會,發揮公民的力量。本屆自去(103)年9月開始甄件,至今年2月28日截止,共有35隊(高中21隊、國中12隊、國小2隊)報名參加,超過330位學生參與初選,分別是宜蘭、基隆、台北、桃園、台中、彰化、高雄、花蓮等縣市學生。在形式審查的階段,27隊通過書面審核,再經初選評審群的公正評選程序,選出12支隊伍進入決賽,分別是高中5隊、國中5隊、國小2隊,均須參加決賽、於現場展示及發表。

        參賽作品須以「公民行動方案」教材為本,就行動方案四大步驟(1.說明問題2.檢視得以解決問題的各項可行政策3.提出我方公共政策議案4.擬定行動計畫),發展出實際的計畫與行動。公民行動方案的課程與教學,鼓勵學生關懷公共事務,實踐公民參與的行動,可習得的能力包括公民素養所需要之相關技能、態度與價值觀,收集評估資訊、批判思考的能力,有效溝通、談判、妥協、尋求共識、公平處理衝突的能力,並且有效引導學生研究校園或社區公共議題,檢討可行的改進策略,並轉化為實際的政策提案與行動。

        為培養具有良好公民素養並懂得批判性思考的下一代,國際扶輪社3480地區與本基金會積極投入法治教育向下耕耘的推廣工作,引導學子對於公民與法治教育的學習,並持續舉辦公民行動方案全國學生競賽,鼓勵學生組團參與發表其學習成果。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廼良律師、董事黃旭田律師、國際扶輪3480地區林鑾鳳總監、法治教育委員會主委蔡慧玲律師等等長年支持法治教育貴賓人士今日均蒞臨觀賽、擔任頒獎人。而由社會公正人士、教師及律師所組成的評審團,對各隊同學的口頭發表,進行即席提問,再經決選會議做出評選結果。典禮在大合照之後,與會者互道再會、圓滿落幕。

競賽結果

 

組別 獎項 作品名稱 隊名
國小 特優 我們的安全上學路 安達小尖兵 (彰化縣南郭國小)
  優選 我們要一起長大!臺灣兒童不飢餓,待用餐推廣計畫

台北市心田優遊學園

國中 特優 復旦中學校園週邊交通問題與解決方案 交通問題GOGOGO (桃園復旦中學國中部)
  優選 改善校車問題

ISBP(桃園市復旦高中國中部)

  佳作 廚餘回收So easy! 髒餘回收隊(臺北市立大直高級中學國中部)
  佳作

消費危機

行動餐車(桃園復旦中學國中部)
  佳作 遠離「淹淹不息」的命運改善校園淹水情況公民行動方案 興南淹水bye bye隊(桃園市立興南國中)
高中 特優 老鼠OUT! 老鼠OUT! (國立師大附中)
  優選 朝會革新 充實早晨(國立師大附中)
  佳作 校內蒸飯箱研討 復旦好青年(桃園市復旦高中)
  佳作 無性別廁所 銀河公民(高雄市立高雄中學)
  佳作 捍衛校規程序正義、喚醒學生權利意識 校法青春(臺中市大里高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