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公民行動方案Q&A

各位老師好~

還在煩惱公民行動方案怎麼做嗎~~

你想知道的這裡通通有!!!

 

1.如何鼓勵學生參與公民行動方案?

        知道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的學生應該不多,要鼓勵學生參與公民行動方案首要之務,教師可以向學生說明何謂「公民行動方案」。接著公佈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的訊息,秀出主辦單位辦理活動的目的與理念,強調在這個活動中可以學習到哪些能力。例如:批判思考、溝通協調、處理問題……等等,藉此激發學生內在想要成為優質公民的慾望,同時說明競賽獎勵辦法,競賽優勝的隊伍可得到優渥的獎金。

       以國高中生為例, 在全校師生完全都不知道什麼是「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的情況下,若要讓每一個學生都有參與公民行動方案的機會,可以選擇在全校師生朝會的時間,向全校師生簡單介紹什麼是「公民行動方案」?告訴他們有關「公民行動方案」的內容,可以從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的網站裡面取得,或是參閱五南書局出版的公民行動方案》與《公民行動方案教師手冊》

 

2.如何選擇與制定班級研討問題?

        公民行動方案推行的目的,是希望學生學習參與公共事務、解決公共問題並強化公民素養。訂題目之前可先引導學生去觀察周遭的環境,找出題目來討論。

        通常學生提出的問題面向是多樣的,例如:社區裡的流浪狗數量太多,讓人害怕;住家附近夜晚的貓叫聲,破壞睡眠品質;住家附近的野溪,亂倒垃圾問題;放學時路口的交通號誌不明確,感覺很危險等等。

       學生提出的任何問題都值得思考,因為每一個問題都提供大家討論的機會。經過討論,學生認為與他們最貼近的是放學時的路口交通問題,為了讓後門路隊能夠安全的穿越中正路和台三線平安地回到家,也讓其他要穿越三叉路口(台三線)的行人生命、身體安全受到保障,因此選擇了它做為班級研討的問題。又因為要探討的路口是位於台三線上,因此學生將它定名為「台三線路口的難題」。

       綜合上述,引導學生去觀察生活環境中,有哪些會對大家會造成不便的地方來發想題目,透過全班的討論,覺得它具有公共性、重要性和普遍性,是屬於需要政府機關透過制定政策來解決的公共問題,那麼公民行動方案的題目就有方向了。

 

3. 選擇與制定班級研討問題需要考量哪些因素?

    承上題,學生觀察到生活周遭的問題,除了透過討論找出大家的共識外,還需要考量什麼呢?學生提出問題後,要做篩選,選出想要解決的方案,這時不妨翻閱《公民行動方案》這本書的P.20~P.23,請學生逐一將提出的問題比對第23頁的「問題確認與分析表」,例如:住家附近夜晚的貓叫聲擾人清夢,這是你個人的困擾呢?還是社區裡大家都有這個困擾呢?大家都覺得處理貓叫聲很重要嗎?哪個政府機關該來處理這個問題呢?你覺得可以如何處理呢?透過這樣的分析與討論,學生們大概就可以比較出來,哪個問題比較適合提出來做公民行動方案。

    除此之外,還要引導學生思考,想要解決的問題是否符合公共利益?有沒有圖利他人之虞?有沒有侵犯到他人的自由?這部分老師可以參考《公民行動方案》P.58~P.61。另外,在選擇班級研討問題時,要考慮學生是否有能力處理,不要選擇超過自己能力所能處理的問題。

4. 班級研討問題確定後,調查與資料收集的方式有哪些

       確定題目方向後,開始著手進行資料的收集。

       以本會所舉辦的第六屆「全國公民行動方案比賽」國小組特優作品-「台三線路口的難題」為例,學生發現路口號誌燈不明確,這樣是不是容易發生交通事故?於是需要做訪問調查,訪問對象是路口附近的店家;又因為題目屬於交通問題,學生也想到向警察局調閱事故資料,並徵詢解決路口問題的建議;學生也想到上網查詢交通單位的管理權責,找出要陳情的負責單位。針對問題要解決的方向,提出的可行政策也要有支持的論據,於是學生調查放學時間穿越馬路的人數,提出統計數據。

        第七屆「全國公民行動方案比賽」國小組特優作品-「進出校門口更安心」為例,學生發現校門口前的空地開始蓋房子,影響進出校門口的視線,想在路口申裝凸面鏡。於是,設計問卷請全校家長填寫,得到統計數據;訪問裝凸面鏡地點之附近住家,是否同意裝設凸面鏡;邀請村長、鄉所建設課、建設公司總經理一起討論解決辦法……等等。

    綜上所述,調查與收集資料的方式大致有實地訪問、上網、問卷調查、查閱歷史書面資料等等,而因應各個行動方案的性質不同,可能也可以諮詢專業人士、聯絡利益團體等,這部分可參考《公民行動方案》P.30~P.35

5.班級研討問題收集意見需要涵蓋的層面有哪些?

    意見的收集牽涉到學習者能力與資源,可以隨年齡大小及教育階段學生的不同做調整,年紀越小,相對考量層面就要單純化一點。訪談及意見調查的對象應該要廣泛,例如:涉及校園和社區的問題,意見調查的對象可能包含家長、師長、社區人士、專業人士。甚至,收集同一類型族群的意見時,涵蓋的層面也要廣。譬如要收集教師的意見,除了兼任行政職教師的意見外,也要知道非兼任行政職教師的看法。

     另外,收集意見還要注意到研討主題可能涉及學生要學到的概念,例如第三屆「全國公民行動方案比賽」國小組特優作品-「使用中正國小校園遊戲器材安全問題」,探討使用遊戲器材的安全性,遊戲器材供應者應該提供足夠安全的器材,也蘊含著責任概念的教學,所以在收集意見或資料時,也必須觸及這方面專家學者的意見收集。

6.可以解決問題可行政策的發想程序?

a. 釐清原先政策不可行之癥結。

b. 檢視原有資料,剔除原先政策不可行之因素。

c. 再次思考可行方案的優點、缺點,進行討論,提出可行方案。

d. 檢視可行方案與原先政策的差異性與可行性。

e. 尋求共識,爭取可行方案之實踐。

7.從哪裡找到可以解決問題可行政策的點子?

(1)從生活中觀察發想
(2)參考歷屆參賽得獎議題的解決問題可行方案,看可能的方向有哪些?
(3)和學生一起討論
(4)和同事諮詢商量討論
(5)向和議題相關專業人士諮詢
(6)從網路上查詢相關議題資料
(7)參閱相關專業叢書

8.原本認為可以解決問題可行政策,之後遇到困難不可行的情況要如何處理

    如果遇到的困難是可行性的問題,建議回到當初設定可行方案時有無預先設定條件,以及可行方案的優點、缺點中去思考,不可行的方案不是方案,提出的可行方案必須要在可行性的前提下討論。

9.如何選擇要提出的政策議案?

 

要從很多方案中選擇最後政策議案可以考慮以下面向:
在現實情況下的可行性(人力、物力、財力、法律層面)

(1)人力參考學生、學校、家長們的意見,且能提供的協助,以能達成目的,阻力又能管理的方式(盡量讓學生有成功的經驗)
(2)物力以目前資源較可能達到的範圍
(3)財力以目前經費較可能達到的範圍
(4)法律以不違背憲法又能符合法律且能達到目的為考量

 

 

10.如何處理學生與權責單位觀念之間的落差?

     角色不同,認知必然有所差異,教學者有責任讓學生學習:

(1)學生必須要跨出自我主觀的立場,學習傾聽他人(權責單位)的意見。

(2)學生無權要求權責單位一定要接受自己的觀念與看法,但可藉由合情、合理、合法的行政過程,使權責單位適度的更正相關措施,以達到促進美好生活之境地。

       以下為處理學生與權責單位觀念落差之建議:

(1)指導學生自我檢視思考問題癥結所在。

(2)透過資料蒐集、討論,確認其訴求是否合乎公平正義原則,若有不足,宜再修正與調整之。

(3)再將其調整後之訴求,以口頭、問卷、電話訪問等不同形式,提問於各層面受訪者,待蒐集不同對象意見後,師生再共同檢視、討論,視情況修正之。

(4)最後提出共識,提供權責單位參考。

(5)安排雙方會談,營造溫馨氛圍,促使兩方面對面溝通,能產生共識,共同解決問題。

11.當權責單位不想處理問題時該怎麼辦?

(1)先試著了解權責單位為何不想處理問題,是人為因素?不可抗力因素?或者其他因素。

(2)之後可尋求第三單位出面協助溝通(家長會、社區人士、專業人士、教師會),緩和權責單位態度,促成學生與權責單位達成對處理問題的共識。

(3)若上述方式無效,則建議可以辦理公聽會、問卷、連署、訪問等民主法治方式,促成權責單位處理問題之意願。

12.如何進行海報製作

(1)帶全部學生一起討論四個步驟的各項細節,再討論如何分組繪製四個海報。

(2)四張海報內容風格最好有整體性​

 

13.如何進行PPT的製作

(1)帶全部學生一起討論四個步驟的各項細節,再看情況讓學生們製作PPT(必要時老師得技術指導)

(2)PPT內容風格最好有整體性

應當讓學生們自己能清楚的報告,訓練學生口語表達的能力。

14.如何設計簡報流程?

(1)帶全部學生一起討論四個步驟的各項細節,再討論如何分組繪製四個海報。基本上是繪製該海報的同學負責報告該步驟,但全部同學都要知道四個步驟的歷程。

(2)讓學生先試著用自己的方式來報告,練習的時候,指導教師再給他們一些意見,之後再讓他們在全校朝會時練習報告,並請師長們提問題詢問他們。若有時間,還可以再到各班練習說明介紹。

15.行動方案執行過程中,預期與現實有落差的情況怎麼處理?

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問題意識的形成與討論時間不足。前者與學生的生活經驗不足有關,後者則受限於現有學校課程時間的問題,兩者都會影響預期與實際結果的落差。建議可以用資料收集的過程來補強,要求學生透過訪談、發問卷、收集資料…等來補生活經驗的不足,不希望學生只侷限在校園議題或表面層次,更希望能處理制度、社會結構或政策的議題;後者則透過更結構化的學期進度安排,務必使學生利用有限的課堂時數上做更有效和有品質的討論。

16.團隊學生覺得進行不下去了或是沒有意願繼續進行怎麼處理?

        透過了解進行不下去和沒有意願的原因,對症下藥。通常進行不下去有幾個原因:

(1)問題設定太廣泛。例如一個題目同時處理好幾個問題,可以建議學生要小題大作,從身邊生活的公共議題著手,一個問題深度處理比好幾個問題泛泛處理更好。

(2)提不出我方政策議案通常是因為收集資料太少,準備時間不足,可以建議學生可以用比較法來解決,如果是校園議題,可以找不同學校的做法來參考;如果是社會議題,可以進行跨縣市或跨國比較,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3)行動方案沒有行動,或是遇到阻撓,支持少反對意見多。這「行動」其實是此方案最可貴的地方,也是老師可以多鼓勵學生去做的部份。通常學生都會提出洋洋灑灑的解決方案,但ㄧ遇到要真的實施,都會先卻步問說:「老師,我們真的要去做嗎?」這時老師可以即時鼓勵學生要真的去推行才是真正的公民行動方案,只有真的去做,才知道方案可不可行,不然只是紙上談兵。

(4)時間不夠、意見不同、不想做…通常行動方案必須利用學生課餘時間去做,ㄧ旦遇到學校段考、競賽、活動等,學生更是抱怨連連。

        高中若是在跨班選修課推行,還會遇到學生來自不同班級,碰面機會更少,建議教師還是要預留部分課堂時間讓學生充分討論,ㄧ旦問題意識構成,後續學生個別利用課餘時間去完成就會比較可行。年段較低的學生,進行此課程的學生通常來自同一個班級,所以比較不會有上述不同班級學生修課造成的問題。

 

17.行動方案進行過程學生間意見不合,或是學生與指導老師的意見不同,如何處理?

       透過行動方案的實施是提升討論品質的好機會,意見不同是正常的,也是被鼓勵的,唯有學生們願意提出不同意見才能真正反映行動方案不同層面的思考。但如何將不同意見或衝突引導到具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是重要的部分,也是老師要小心處理的地方。

       若遇到組內學生對於方案的期待不同而要求要拆組或自己一組的情況,或直接在課堂上言語衝突,要如何處理?

        首先,教師可以提出不拆組解決的想法。自己一組雖然可以馬上解決人多意見多的問題,或許可以更有效地完成報告,但有效率地完成報告並不是教師推行行動方案最主要的目的。過程可能比結果更加重要。

       再來,可以請所有組員直接面對面提出自己最想做和最無法接受的部分,開誠佈公地針對問題進行討論,在不能拆組的前提下,大家一起討論尋求如何合作的可能性,以最無法接受的部分作為第一順位考量,各自在想做、能做、可接受的範圍內做讓步,設法找到平衡點。

        教師心平氣和正向面對衝突,通常可以減少學生對於衝突的排斥,更相信衝突是可以解決、不需逃避、甚至帶來正向的好處,克服衝突後有時反而更有助於組內的團結和向心力。

18.行動方案的團隊動力的帶領要注意哪裡細節?

       帶領方式首先是建立全班的互動原則,營造友善的學習氛圍,前提是建立班級的共識,例如:學期一開始就提醒全班以下討論應有的態度:

(1)每個人都有貢獻,也有公平的發言機會

(2)積極聆聽:先試著了解別人,再試著讓別人了解您

(3)一次由一個人發言,分享發言時間以2分鐘為原則

(4)如果感覺被冒犯了,說出來,也說明為什麼

(5)可以不同意別人的觀點,但請針對議題發言,不做人身攻擊,也不貼別人標籤

(6)以自己的身分發言,不做代言人。

       之後在課程進行的過程,也要時常提醒討論應有的態度和原則,一方面營造友善積極的討論氛圍,另一方面也有助於班級的凝聚力。

19.一週要花多少時間在討論與執行公民行動方案上?

       建議每週至少實施2節課,而且連續2節課,這樣學生才比較能有充分的時間進行討論與執行。當引起學生探究興趣時,若真的時間不足,年段較低的學生,教師再安排學生在課餘的時間繼續進行探究,年段較高的學生則可能自己找時間進行公民行動方案

20.如何爭取家長的對實施公民行動方案教學的支持?

       教師先透過學校日或者書面說明,讓家長了解什麼是「公民行動方案」,以及教師關於這個課程的教學計畫,並邀請有意願的家長參與。接著,請學生將參與公民行動方案的心得、收穫和問題解決歷程等,記錄在聯絡簿或小筆記本,讓家長知道學生的學習內容,進度與成果。

21.公民行動方案可以在哪個課程實施?

        國民中小學階段,可以利用社團活動,綜合活動領域進行這套教材的教學。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彈性學習課程」的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社團活動,是實施這套教材教學的理想時間。高中階段可以利用開設跨班選修課的機會來推行公民行動方案。整學期前1/3時間先以審議民主的討論方式先進行不同議題的討論,再帶入行動方案的活動。希望學生先學會和習慣如何討論議題,以審議民主方式來產生問題意識,而有問題意識後再來進行行動方案。在帶領的過程中要花比較多的時間是,如何將「公共議題」的討論連結到「公民行動方案」的問題意識,也就是真正能由學生透過自身生活經驗和反思產生問題意識。

若想下載的話,歡迎至以下網址喔:https://goo.gl/FQaPoR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