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如何做?

建立我們所想要的世界-公民行動的學習與開始

作者:林佳範 (台灣師大公領系系主任、教育部人權教育輔導群召集人)

在美國的佛羅里達州,曾有國小四年級的學生,透過公民教育的課程,主張反毒的安全區規定,應該擴增至學童常會出入的公園遊憩區域,而推動州法律的修正,州長甚至親自到學校的教室,簽署該法律的生效。反觀台灣的教育,我們的國小四年級學生,會想要透過學校的校規或班規,來改進學童的周遭環境嗎?更不用說推動修改法律?我們有否鼓勵學童關心或參與公共的事務?還是那是大人的事,學童僅要專心讀書就好?

我們公民教育的課程,是否過度侷限於「讀」,而卻少「行動」的課程,美國公民教育中心的「公民行動方案」(Project Citizen)課程,或許可以彌補如此的缺失。

他們強調若沒有從小參與公共事務,是無法形成未來健全的公民。沒有從孩童即開始關心週遭,理解你我的共同世界,必需由你我一起來改變,長大後更不可能會自動來參與公共事務。強調民主多元的社會,若不從小即訓練溝通參與的能力,如何在多元化的社會,來針對公共議題審議,進而形成共識與分工,能完成社會的改進。

 

教材在給讀者的話中說到:

美國林肯總統曾說,我們的政府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我們有權參與自我管理,以保障我們的各種權利並促進共同福祉。而我們在享有此參與權的同時,也承擔了一定的責任,我們必須發展知識與技能俾能有智慧地參與,並且培養為全體人民促進自由和公義的意願。

更白話一點說可以看一下教材在「課程介紹」的幾句話:

身為公民,有權利表達你認為政府該怎麼做以解決社區的問題,也有權利表達對所在地區、全國,甚至對全世界正在發生的問題的看法。你有權利去影響那些政府中能夠處理這些問題的人。

然而,為了能有效的參與,每一位公民必須先知道政府 的各個層級,以及哪些機關負責修改、執行或制定某一項公共政策。此外,制定和完成政策的過程中,政府機關還必須檢驗新的政策會不會和既有的政策或法律互相抵觸。

本課程幫助大家學習如何表達意見,針對提出的問題瞭解要向哪個政府機關交涉,以及如何影響那個層級的政府機關的政策決定。

這需要全班同學通力合作,在老師或志工的協助帶領下,完成課程各章節提到的任務。

強調:「公民」「行動」「方案」

公民行動方案,第一步先由學生來決定其所要行動的公共議題,它可以是班級性、全校性、社區性、甚至全國性、全球性。然而,從行動實踐的角度,老師會鼓勵先從自己的生活周遭來關懷起,如班級的整潔、秩序、霸凌、考試作弊,或如社區的污染、交通秩序、衛生、美化等等。第二步,學生必需先研究此公共議題,分析其成因和現況,掌握解決問題的職掌和相關資源所在。第三步,學生必需檢討出可行的改進策略,必決定將採取何種策略。第四步,將其所決定之策略,轉化成實際的計畫與行動。 

幾個步驟(詳細引導發展行動方案)

什麼是公共政策?誰來制定?   

步驟一:確認社區裡的公共政策問題      

步驟二:選定問題進行班級研討      

步驟三:為班級選定研討的問題蒐集相關資訊

步驟四:發展班級資料檔案      

任務分組一:說明問題      

任務分組二:檢視可行的各項政策  

任務分組三:提出公共政策議案      

任務分組四:擬訂行動計畫      

步驟五:報告專題檔案      

步驟六:回顧學習經驗      

 

什麼是公共政策?誰來制定?

政府責任學習單:

①.「政府或公職首長的層級」

②.「政府部門的職責」:公共政策問題是什麼?有責或有權之政府部門是哪個?

步驟一:確認社區裡的公共政策問題      

l          分享你所知道在你社區的問題。

l          在班上報告同學個人所知道或聽到的關於這些問題的事情。

l          訪問自己的家長或社區裡的其他人士,並記錄下他們對這些問題所知道的一切,以及他們的態度。

步驟二:選定問題進行班級研討      

l          全班應討論你們在社區內發掘到的問題。

l          若班上認為資訊已經足夠,請選擇一個對同學和社區重要的問題,並確定針對這個問題你還能夠蒐集更多資訊,進行研討製作成完整的班級資料檔案。

步驟三:為班級選定研討的問題蒐集相關資訊

l          班上已經選出問題了,同學們必須開始去各處蒐集更多的資料。

l          圖書館、報社、教授和學者、律師或法官、社區相關組織和利益團體、立法部門...

l          相關表單引導如何記錄及分析資料

步驟四:發展班級資料檔案

l          開始發展班級資料檔案的報告,要一起討論和回答學習單上的問題,接下來,把全班分為四組,每一組要負責報告班級資料檔案的一部分。

l          製作成果展示板

任務分組一:說明問題  

任務分組二:檢視可行的各項政策      

任務分組三:提出公共政策議案  

任務分組四:擬訂行動計畫

***作成班級資料檔案(成果展示板)***

任務分組三:提出公共政策議案

憲法意見表

當我們建議政府採取政策或制定法律以解決問題時,我們都絕對不能要求政府做出牴觸憲法的事情。凡公民,都有權利與義務來檢視現有的政策及草案,以得知該等政策及草案是否違反憲法對政府行為所設的限制。

憲法意見表 檢查

1.政府無權干涉宗教信仰的自由。我們所提出的政策有/無牴觸這點,理由________

2.政府無權對人民以言論、書寫或以其他方式之表見自由加諸不合理或不公平的限制。我們所提出的政策有/無牴觸這點 ,理由________

3.政府無權在沒有依法組成法庭或主管機關進行公正的聽證前即剝奪生命、自由或財產。我們所提出的政策有/無牴觸這點,理由________

4.政府無權在沒有正當理由的情況下即侵犯人民隱私。 我們所提出的政策有/無牴觸這點,理由________

5.政府無權依據人種、宗教、年齡、部族(國籍)或性別等因素制定對人民有不合理或不公平差別待遇之法律。理由________

總評:簡述你們班上提出的公共政策並無牴觸憲法的理由。

任務分組四:擬訂行動計畫

l      寫出要如何贏得社區裡的團體、個人對你們提議計畫之支持。

l      寫出要如何發展醞釀使政府支持這個建議政策 。

l      行動方案的圖表說明 。

l      資料來源 。

步驟五:報告專題檔案

l          完成專題檔案後,可以選擇在接受評分前,先展示給一些人看。在評分的部份中,可找三、四位校外人士或學校裡的老師來評審你們的作品。

l          不論是對於在他人面前展示成果或是陳述整個專題檔案的過程,這個活動可是個非常寶貴的經驗。

1.向評審團報告你們在社區裡找到的問題。

2.說明與論述一個現有的法案,並讓評審團了解其中的利弊。

3.詳述你們認為最佳的政策;並請說明它沒有違背憲法及相關法律。

4.描述要如何讓這個政策實施,包括如何使政府立法及實行。

評審委員提問.......

步驟六:回顧學習經驗

①.  你和同學們學到了什麼?

②.在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你學到了什麼?

持續運用你學到的經驗與獲得的技能是很重要的。未來,這些技能都派得上用場。請記住:沒有十全十美的政策。一個政策,常是經過千錘百鍊的結果。

學習制定法規和參與政治,是公民一輩子的責任。

附加價值

l          學習如何表達意見

l          學習如何做報告:蒐集資料、訪談、作圖表、標註資料來源

l          學習討論、口頭報告.......

結語

此套教材已分別在世界許多國家施行,我們看到非洲塞內加爾的學生,為自己的社區引進自來水;俄國的學生關心自己家鄉的賭博問題,實際到賭場去訪問賭博的人;波司尼亞的學生,為身心障礙學生爭取權益,親自到議會請求修改法律。.....

套用本書推薦序全教會秘書長吳忠泰老師於文中提到,學生:「老師你都說外國小孩曾為了能在巷子裡打球(努力),最後努力到每天封街兩小時給他們打,為什麼外國小孩作得到,我們作不到?」

重申希望藉由:公民行動方案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將自己對社會的理想(夢想)(期待)來實現。

當然不是立即改變社會,但透過如此的課程形式,來發展學生的公民參與(學習作主)和行動的技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