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種子教師工作坊心得】

作者: 
曾鈺純/台北市西松國小教師

這一次的活動讓我獲益良多,不但知道了有用心的基金會在為民主法治教育努力,也提供了我們適用於國小、國中、高中良好的教材,讓我們在教育的現場可以直接教學。  

       透過小組的討論、分享及腦力激盪,我們有兩個議題討論:如何改善國小走廊奔跑的情形及校園週邊上放學的安全問題,這些都是公共議題的雛形,我們熱情的投入討論的過程,也學到了如果要將活動帶回教室,要如何運作。我好想馬上回到教室與我們班小朋友共同分享老師的研習心得,也想在他們升上四年級以後,透過社會及綜合課程,來實際帶領小朋友實施公民活動方案。

      說真的,過去在我的師資養成教育中,鮮少關注到此議題,去年我剛好投入教師在職進修的行列,讀的是社會與公共事務學系碩士班,因此我對於品格養成、道德行為、公共議題有相當大的興趣,雖然大多數的老師都讀的是教育相關系所,但是,法治教育在中小學實在是不可或缺的,如果能設計有系統的教材,我想學生才不會對法律陌生,而長大後也不會只認為投票是義務,但卻不知道自己要投票的理由?

     每個人都要在社會中生活;每個人都不能做傷害別人的事;每個人都要做對的事!以此共勉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