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種子教師工作坊心得】Empower, Be the change. 賦予改變的力量

作者: 
許詩停

 今年三月份開始,我成為中年憤青一名。
(這是研習當天自我介紹的第一句話。)
       面對公共政策帶給人民的不是安居樂業而是災禍連連,我開始思考,難道我只能在臉書上發發牢騷空泛的批評? 那根本於事無補,只是帶給自己與臉友負面情緒、失望、甚至對未來的絕望。我能夠做些甚麼可以實質地去改變這個社會?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更在乎的是,我們的下一代即將面對甚麼樣的未來? 我又可以教給他們甚麼,有能力去造成真正善的改變? 因此,雖然我的任教科目非社會領域公民科,但這個工作坊,讓我眼前一亮,「這就是我需要的!」毅然決然上網報名,請家人協助看顧兩個稚齡孩子,參加這場工作坊。 

      事實證明,參加這次工作坊是正確的選擇。

      雖然一開始的律師排排坐大陣仗令我不太習慣,但在簡短的專題演講及流程說明後,即進入了分組實作。光是凝聚共識確認一個主軸的公共政策議題,就花了不少時間,還得在兩個小時內想出各種可行政策、討論各種優缺點、找出我方政策、確認是否合憲、擬定行動計畫、組員分工製作報告海報,到最後上場口頭報告、接受別人的質詢提問。這真是我參加過最有挑戰性,卻也很有成就感的一場教師工作坊。而且,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不就是公民行動的精髓?  

      在這次實作研習過程中,我更深深體認到,無論是自己本身參與,或是接下來要帶領學生進行一項公民行動方案,都必須要有充足的準備及有效果、有效率的策略,才能夠徹底執行,這過程絕不輕鬆,且壓力十足,但,價值非凡。 

      此外,在這次工作坊中,由於成員來自不同的背景,在團隊尚未形成工作默契前,主持帶領者要讓每個人充分發表意見,但對於無法聚焦的意見還是要給予尊重,並適時地掌握時間進度,這就需要智慧,明確判斷是否與討論主軸相關,才能順利地進行並完成所有行動步驟。我想,在日後帶領學生進行行動方案時,這將會是一項重要的關鍵。

      一天的體驗與實作,只是小小的起步。實際成為帶領者,在過程中一定會碰到許多難題與挑戰,但手持著公民行動方案教戰手冊,我相信我已找到最佳策略工具,希望能以此工具,在教育現場撒下公民行動的種子,期待發芽茁壯,成就一個真正的公民社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