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指導老師心得】-第四屆高中/國中組

作者: 
張倢妤/復旦中學教師

    

      某天在學校圖書館隨手翻閱了一本《公民行動方案》一書,對於書中的內容頗有興趣,開始思考著該如何與自己的教學結合,第二天上課時,詢問學生:「如何有一天你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改變這社會與世界,你們會願意去做嗎?」從孩子充滿興趣的眼中,自己知道該帶領著他們去體驗一門與教科書不同的課程。

     利用中午吃飯與午休的課餘時間,開始讓學生了解什麼是公共政策?它如何產生?一同翻開報紙了解公共政策的形成,這是我與學生的第一堂課。而後,帶領孩子去觀察學校周遭需要被解決的問題而學校遲遲未解決,那我們可以如何做?學生敏銳的察覺出許多校園的問題,並從眾多的問題中,選擇急需被正視的問題,教導她們如何設計問卷藉以調查問題的普及性,如何找資料提出可行的政策。學生們在每一次的討論中,不斷學習溝通、思考,看了他們認真的模樣,深深覺得應該給予他們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因此決心要帶領他們參賽。

     若要參賽,還需要更多課餘時間,我與學生放學後留校繼續討論這些可行政策中,哪些可以成為我們的我方政策,而我們又該如何行動呢?教導學生遊說技巧、事前的聯絡準備,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他們從結結巴巴到清楚流利的口條,主任們被這群孩子打動,並願意去了解問題、接受孩子的政策。猶記那天,孩子從學務處、總務處走出來,高聲喊著:「主任同意我們耶!」他們那時難掩興奮又自信表情,身為教師的我,也被感動了,至於比賽結果如何,我覺得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不過,爭氣的孩子們,自願分工將書面資料整理成冊並自行報名,最後,勇敢站在比賽的舞台,不急不徐的報告這半年來的成果,台下的我為他們感到驕傲。這一連串的過程雖然辛苦,但看著學生的成長,期許他們成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一群人,我相信這一切都值得。(作者為第四屆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優勝隊伍指導老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