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發展與教學研究的第一步:共讀真正有收獲!

       本會在103學年度上學期很榮幸獲邀跟台北市以及桃園地區的高中公民教師社群,合作舉辦了《民主基礎系列》專業成長活動。台北市的夥伴是一群來自師大附中、安康高中、聖心女中、瑞芳高工、基隆女中...等校的公民老師,選用《民主基礎系列》公民版的《正義》進行每月1次、每次大約3小時的「讀書會」。

        我們在共讀和討論的過程中,因而發現《民主基礎系列》公民版的《正義》第1課的翻譯有一處疏漏,即第4頁「批判思考練習」的「檢驗正義問題」,第1個案例當中的隊長其實是為了讓他的好朋友上場,基於私人關係的考量,才刻意讓某位隊員坐冷板凳。

       我們也在精讀的過程中理解到課程編排的用意,譬如第1單元的第1課,開宗明義即安排「批判性思考練習」、「你的看法如何?」的順序是在「正義」定義講解之前。換句話說,此課架構是刻意先讓學生思考公不公平的問題,之後再介紹「為何將正義問題分為三種?」。

       而第5頁「你的看法如何?」的5個問題層次也是有其巧思──第1項是課本列舉的問題,第2項是個人自身的問題,第3項是社區的問題,第4項是規範的問題,第5項是比較跟歸納的問題。這5項問題代表了5個思考層次。目的是讓學生能夠從生活經驗的歸納分析,學習如何分類,使學生能分析出「相似」及「相異」之處。

       在桃園地區的合作則是受「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國立中央大學承辦)的邀請,和一群個別來自13校的高中公民老師進行3次《責任》的「研習」,活動形式跟台北不同。

前2次分別由黃秋田律師和關維忠律師介紹「責任」的核心概念:

  • 第一單元:責任的重要? 
  • 第二單元:承擔責任的益處和代價 
  • 第三單元:如何處理無法同時兼顧的數項責任?
  • 第四單元:誰該負責?

       第3次活動則是邀請高中教師分享責任的教學心得,並且非常感謝中正大學林永豐教授於百忙中撥空前往桃園,講授課程的基本概念與模式、解析民主基礎課程設計的關鍵步驟和教案。順利圓滿完成《責任》的研習,播下希望的種苗在桃園。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