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不一樣!

推動法治教育之回饋分享

電子郵件無法正常顯示?
請在瀏覽器中觀看

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法治教育 校園巡講 講師心得回饋

▲上圖為辛佩羿律師於臺北市龍門國中入班宣講活動留影▲

本會與新北市教育局、法律扶助基金會,共同合辦「人權法治列車」,

在新北市各級學校進行法治教育宣講,

讓孩子們在活潑生動的互動演講中,瞭解法治教育原來這麼有趣!

本次,我們邀請到巡講講師辛佩羿律師撰寫一篇巡講心得,

分享她在巡講過程中的經驗與收穫,

也期許讓有意願投入法治教育的您,更加瞭解校園的宣講現況!

 

   校園法治教育宣導心得    

辛佩羿律師   

    感謝基金會提供機會和許家華律師引介,才有機會到各校宣導法律議題,趁此機會再表感激。以下提供宣講的經驗心得:

 

    到各校演講前,為增加演講內容之新鮮感,我會先確認是否與校方有重複宣導。曾經某校組長,因而事先知道我要撥放葉永鋕[1]之影片,以家長會反彈「性別混淆」為由,要求別撥放,此事件更可凸顯基金會宣導法治教育之重要性。

 

    依照前輩建議,影片才能吸引學生,起初我擔心一直放影片,會對不起車馬費,但後來體會到,播放影片要達到宣導效果,並非易事,所以更費心,例如片段之拿捏篩選、播放前之引導、播放中要觀察台下反應,以便調整接下來的內容、播放後要利用影片內容與台下互動等等。

 

    也曾遇台下有輕微精神疾病、但仍可自主學習、生活之學生,此時借助校方經驗,也可迎刃而解。例如:有位學生會不斷舉手發問,為了避免宣導過程不斷被打斷,只好配合校方忽視他的症狀;另位學生的狀況是,如果沒有拿到獎品,他會現場失控暴跳如雷,這種情況,還是要發個小禮物給他比較好,以免狀況混亂。

 

    經過數學期之宣導經驗後,讓我更珍惜每次之宣導機會,體會每個瑣碎步驟的必要性及用心與否的差異性,也獲得自己從中進步之成就感,所以真的很喜歡這個任務,覺得獲益良多。


[1]葉永鋕生前就讀於屏東縣高樹國中,因較女性化而遭到同學霸凌,不敢在下課時間去上廁所。每次葉永鋕只能避開人群、匆忙去上廁所,某次在廁所滑倒撞到頭,一節課後才被發現倒臥血泊中,送醫不治身亡。

 

-------------------------------------------------

深入探討公民與法治教育的新聲音!讓我們相約空中見!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超級公民GO!」

每週六下午15:05-16:00,全台各地都能收聽!
我們將透過訪談方式,與公民及教育現場第一線接觸,

與時事議題不斷地思辨、對話,重新定義公民與法治教育!

 

本次,本會的實習生陳星宇同學

撰寫了一篇螢橋國小的校長、指導教師及學生受訪時的錄音室側寫,

讓我們一起從實習生的角度,來看看這次的錄音給他帶來什麼樣的啟示呢?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超級公民GO!」節目錄音側寫

台灣大學法律系服務學習課志工  陳星宇

  公民行動方案最初是美國公民教育中心為培養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所發展出來的一套公民教育教材。其主要內容為:發現問題→進行研究→提出解決方法→實際執行共四個步驟。後由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將此活動引入台灣,並藉由一年一度的公民行動方案競賽促進、推廣此一民主教育活動。

 

  此次到位於南海路上的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實際參觀由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企劃、製作的超級公民GO!的錄音現場,發現本週的主題便是訪問本年度公民行動方案的得獎隊伍—螢橋國小並邀請其指導老師、學生與校長分享他們的公民行動方案與一路參賽的心路歷程。

 

       在議題的設定上,螢橋國小的學生本來想以校園幫派作為主題,但透過資料的蒐集卻發現幫派多出現於國中以上的校園內,於是藉由關聯性的聯想收斂其思考的方向,最後在同質性較高的校園霸凌議題上找到了最終的出路。

 

      確立了校園霸凌的議題後,考量到學生有限的能力與影響力,螢橋國小的學生選擇以自己學校內為範圍並僅針對實際能做到的政策做討論。最後,透過一連串資料蒐集與討論、並分析各政策優劣比較的過程後,提出「藉由退休教師、家長返校定時巡邏」與「定期宣導反霸凌的相關課程」等一系列主要行動、次要行動、及後續活動的解決方案。

 

  關於這個公民行動方案實際執行後是否真能達到反霸凌的成果仍是未知數,但重要的是在參與這個行動方案的過程中所收穫到的東西。受限於台灣既有的教育體制與學習模式,學生(不論年紀)似乎總是習慣於囫圇吞棗、死背多於活用,這種填鴨式的教育方針,培養出一群欠缺思辨能力的八股文考生。然而公民行動方案的理念卻衝擊了這種傳統的學習觀念,以發現並解決問題作為其方案的核心宗旨,將書上的知識與現實的問題做結合,並以實際的行動實踐抽象的概念,於是學習不在只是紙上談兵,而轉變為一種實事求是的生活態度。

 

  其實,現今多數的公共政策形成的方式與公民行動方案中這些學生的所作所為並無二致,藉由不斷的討論、溝通、妥協的過程確保大家形成一定的共識,最終由表決做出最後的決定。公民行動方案在這點上無疑是相當成功的,從學生階段就開始培養學生產生問題與其他隊員溝通互動的能力,將公民參與的民主法治精神下向扎根,並期待在未來的歲月中能開花結果,綻放醉人的芬芳。

 

過去已播出節目線上收聽區!
http://eradio.ner.gov.tw/program/?recordId=494&_sp=detail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收聽頻率:
基隆-FM100.1 台北、桃園、新竹-FM101.7 
宜蘭-FM103.5 金門-FM88.9 馬祖-FM91.5 南投-FM98.1 
臺中、彰化、雲林-FM103.5 苗栗-FM103.9
高雄、屏東-FM101.7 澎湖-FM99.1、FM105.3 
嘉義、台南-FM107.7 
花蓮-FM103.7 玉里-FM100.3 臺東-FM102.9

------------------------------------------------------

公民法治講堂系列1:

2017 公民散步 談談講座

這是一個固定於每月週六舉辦與公民教育與法治教育有關之講座,

期許讓公民教育與法治教育不會只出現於課堂及書本,更能存在於生活中的每個角落,

用輕鬆自在的態度,讓我們在週六下午一起來談談,一起來趟公民散步吧!

2017年05、06月 講座內容

☆05/13(六)14:30~17:00 里山咖啡
翁麗淑老師(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臺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

讓霸權現形,談教科書裡的性別線索

    「性別教育在教什麼?教科書裡除了專講性別教育的篇章,還在其他許多地方透露了性別的訊息,我們的孩子(其實大人也是)在這些訊息中被影響著要怎麼看這個世界,也被暗示著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我們無法不被影響,但要打開性別之眼,看見到我們正被什麼影響著!!」


立刻報名:http://www.lre.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56

 

☆06/17(六)14:30~17:00 里山咖啡
苗博雅委員(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YahooTV《阿苗帶風向》主持人)

偵查大公開:從鍵盤柯南談法治教育

        「每次重大刑事案件發生後,網路、電視、報紙總會立刻充斥各種「內幕故事」,你經常看得義憤填膺、破口大罵嗎?你是否覺得奇怪,為何記者明明不在現場,卻能寫得栩栩如生?最後法院判決結果和媒體報導不同,你認為法官都是恐龍嗎?
審判要公開,司改國是會議也在談法庭直播,為何偵查不公開?偵查不公開是為了保護壞人,還是保護好人?一起來了解「偵查不公開」吧!」


立刻報名:http://www.lre.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57

時間:下午14:30~17:00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66巷17號(近捷運松江南京站)里山咖啡
費用:完全免費!(無入場費、低消!)
備註:以網路報名者為優先,亦開放現場報名。

開放報名中,名額有限,儘速報名,以免向隅!

我們開始嘗試線上直播囉!

歡迎關注我們的粉絲專頁,才能收到最即時的消息!

https://www.facebook.com/clrefpo

 

 

 
 

持續關注本會動態



捐款支持法治扎根



購買本會出版品!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電話 (02)2521-4258|傳真 (02)2521-4245
Email civic@lre.org.tw|網址 www.lre.org.tw
104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00巷4號5樓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版型以創用CC 3.0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來自Mailchimp 製作的 Email Blueprints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104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00巷4號5樓

取消訂閱本訊息
不要再收到任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