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最後一場民主基礎系列研習!

 
電子郵件無法正常顯示?
請在瀏覽器中觀看

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12/19 隱私 教師研習營(新北場)圓滿落幕

 

              今年最後一場民主基礎教師研習首度在新北板橋舉辦,本次邀請到清水國小林函緹老師擔任講師,函緹老師任職的清水國小位於土城,位於板橋地方法院旁,校門口右前方為收押犯人的台北看守所,學校家長多為從事法律相關工作,故可做為法治教育的資源相當豐富,可是卻找不到一套適當且有系統性的法治教育教材。

              十多年前《民主基礎教材》出版,清水國小隨即採用,成為了全國第一個將「公民與人權」教育,列為特色課程的學校。林函緹老師使用這套教材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善於使用繪本、卡通影片、新聞時事等素材,帶動同學討論的興趣,由函緹老師課堂上同學們踴躍的討論及有條理的表達,便可看出成果。

本次研習主題-隱私

        民主基礎教材共有權威(Authority)、隱私(Privacy)、責任(Responsibility)、正義(Justice)四大核心概念,函緹老師本次分享的主題為隱私。

382879.jpg

              函緹老師為大家分享如何讓學生們了解什麼是隱私,課堂上函緹老師並沒有直接告訴學生什麼是隱私,而是讓同學觀看繪本故事、卡通片段討論,例如研習中提到的《畢老師的蘋果》,故事中一名學生湯米看到畢老師向攤販拿了一顆蘋果,沒付錢就離開了,學生開始散布這個訊息,後來才得知畢老師已事先將錢付清,但為時已晚,大家已經都認為畢老師是小偷了,湯米想彌補也來不及了,函緹老師開始藉由這故事問學生們「如果你是湯米,除了到處宣傳你看到的事,還可以怎麼做?」、「如果你是畢老師,你有什麼感覺?」、「有沒有同學有相類似的經驗?」,讓學生自己去思考什麼是隱私,挖掘他人隱私會有什麼後果,在做出行動前須如何做思考分析利益與代價,一步步引導學生去明白隱私的概念,也能同時讓學生了解尊重、尊嚴、人權的重要性,而不是直接請同學記住隱私文字上的定義。

382873.jpg

              此外,函緹老師也提供了他使用卡通蠟筆小新的片段,使同學去思考造成隱私行為的不同原因,保有隱私會有什麼好處及壞處,想一下保有隱私和不保有隱私會有什麼可能的結果,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讓學生學會表達自己想法形成的過程理由,隱私的概念會自然在心中形成,且越來越清楚。

              最後函緹老師讓參加研習的各位老師們看班上學生開公聽會的過程,議題為「教官以DV拍攝學生抓違規是否侵犯學生隱私」,學生分組為正反方及決策者三組,正反方須蒐集資料支撐自己立場並說服決策者,利用這個公聽會讓學生去明白隱私的範圍、隱私與其他價值衝突時的權衡判斷、還有主張一項權利時須思考其中利弊的習慣,學生除了學到隱私的概念,同時在討論、凝聚共識、表達論述、獨立思考等能力上皆會有很大的提升。

382875.jpg

        在民主基礎教材中也有提供很多的思考工具表,老師們可以運用時事案例讓學生用思考工具去一步步討論,在學生心中這些概念建立了之後,在遇到生活上的問題時,就可以依照實際狀況的不同自己獨立思考判斷,民主基礎教材的設計是由抽象到具體,將法治觀念的核心價值,經由師生互動、分析議題、小組討論等方式去解決問題與衝突,生活上的大小事皆能成為老師們上課的素材,不需要教學生法條如何規定,所以什麼事不能做,給學生思辨的能力才是更重要的。

 

14:00-15:00 隱私概念介紹

   一、什麼是隱私?

   二、造成隱私行為不同的原因

   三、保有隱私的後果

   四、隱私應有的範圍與限制?

 

15:00-16:00 案例介紹

  & 繪本的融入:《斑斑的地盤》、《畢老師的蘋果》、《會飛的秘密》 
  & 卡通動畫的應用

  & 思考工具的引導與討論     

  & 運用公聽會課程討論「隱私」的議題

 

16:00-17:00 教學經驗分享

  & 思考工具的運用 – 從「說教式的碎碎念」到「概念形成」

  & 時事案例與課程的結合 – 人權法治教材的生活化

  & 互動式的教學策略 –「做中學」與「教學相長」的真實呈現

  & 新視野 – 讓老師重新審視教學 讓孩子重新觀看生活

 

17:00-17:00 Q&A

&有任何問題,歡迎在這個時間向老師提問

 

主講人 介紹

林函緹老師

來自清水國小,擁有多年教授民主基礎系列的經驗,此課程把重點放在介紹民主憲政最基本的觀念、價值觀和原則。本人在當中學到如何使用繪本、小影片(卡通、電視劇、國內新聞播報等)的方式帶動學生的學習,透過有趣且具伸縮性的教學方法來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

 

民主基礎系列叢書

權威(Authority)、隱私(Privacy)、責任(Responsibility)、正義(Justice)

四個核心主題,教學透過「師生互動」與「多元教學策略」凸顯其民主精神,諸如師生共同分析議題、進行小組或團體討論、練習發問技巧、分享生活經驗、以及嘗試提出解決問題或衝突之具體方案等。

在上完課之後,可以使用本會所開發的教材包

https://www.lre.org.tw/node/499

本教材包簡單、好上手,第一次試教的老師都說好用!

填妥資料後,會有隱私、權威、正義、責任四大教材包可以下載喔!!

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

-------------------------------------------------------

 

更多活動訊息,歡迎關注本會官網及粉絲頁:

官網:http://www.lre.org.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lrefpo/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電話 (02)2521-4258|傳真 (02)2521-4245
Email civic@lre.org.tw|網址 www.lre.org.tw
104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00巷4號5樓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版型以創用CC 3.0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來自Mailchimp 製作的 Email Bluepr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