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郵件無法正常顯示?
請在瀏覽器中觀看

【活動報名】法治教育校園扎根檢討暨展望會

如果您關注法治教育,願意投入時間,參與公益,歡迎您加入志工律師團隊,

無論您是否有教學經驗,均可報名參加檢討會,一同交流、展望、共同備課!

立即報名 

活動日期: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下午13:30~16:30
活動地點:法律扶助基金會總會六樓會議室(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189號6樓,近捷運古亭站)

主辦單位: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法律扶助基金會板橋分會

活動內容:

13:30~14:20   行政說明、檢討、交流
14:30~15:30   教學例示與分享

運用『責任』教霸凌預防~核心概念&素材:陳麗文律師
運用『戲劇』談法治教育~教學技巧&策略:林聰賢律師
如何以案例引起學習興趣~民主基礎系列教學經驗分享:許民憲律師

15:40~16:30   分組活動

<備註說明>:活動當天自13:20開始受理報到、入場。參加行前說明會或期末檢討會及教學觀摩等活動之出席情形,列入安排校園講師之考量要素。

 

老師,《民主基礎系列》可以這樣用!

《責任》繪本用於國小彈性課程 by李惠芬老師

        權威、隱私、責任和正義等《民主基礎系列》四個主題的教材,我覺得繪本很好,我用過後就推薦給我們學年老師,排在彈性時間。由於彈性課程是要教師自己設計,因此繪本用來當作閱讀教材,可以填補課程教材的空白。我們一個禮拜有一節彈性時間,我把《民主基礎系列》繪本PPT提供給老師們,上多上少都沒關係,而且同事如果遇到困難,大家就討論。班上學生看完繪本後,可以討論、還可以演戲,例如用繪本後面附的角色圖形,印下來讓學生用竹筷撐起來就可以演戲。

        教材內容我覺得最棒的是思考工具;如果老師懂了立意和精神,就很好用。最近我們二年級班上彈性閱讀談到「講實話」,我就帶學生用思考工具去討論:「說謊的好處和代價在哪裡?說實話的好處以及要付出的代價在哪裡」。  

       我們小朋友真的很厲害哦,有人說:『說實話,別人就會相信你,心情比較好,然後事情就會解決,天使會降臨』。

       還有小朋友說:『說實話的代價是,把別人的東西弄壞要賠錢,要跟恐懼對抗』,  

       也有人認為說謊話的益處是暫時不會被發現,暫時不會害怕⋯⋯

        對於說謊話的代價,有小朋友回答說:「老師,說謊的時候,心中就好像是有一個惡魔;一直隱藏起來,惡魔就會越來越大」。

       其他小朋友便問:「那該怎麼辦呢?」
       那位學生回答說:「所以當然要說實話,天使才會跑出來。」

       他還特別叫我用英文在黑板寫下:「惡魔會長大、心裡會難過、會下地獄」。

        這些益處和代價都是學生他們自己想的。

        分析完講實話和說謊話的益處和代價之後,我們要做一個決定:「你要做一個什麼樣的小孩?」

        你會看到這樣分析下來,小朋友會了解有時候說實話需要付出代價。他們將益處和代價一個一個條列出來之後,就會去做綜合的分析。

        所以老師如果懂得思考工具,就隨時可以運用;而小朋友學會後,遇到問題就可以這樣去分析。

        我想這跟《公民行動方案》也是有相通性;我們需要分析公共政策的優點缺點,需要分析政策的代價在哪裡,要不要付出這些代價?有沒有辦法付出這些代價?你要犧牲多少?⋯⋯這些都需要分析。

       《民主基礎系列》四個主題跟《公民行動方案》,都是在教你怎麼思考問題,而且告訴你解決問題的策略;這樣的思考就會很縝密、不會漏東漏西。我們小朋友常常想到要做什麼就去做了,因為他沒有分析,他也沒有搜集資料,他也不知道這個人家已經做過了、有更好的方法。

        小朋友如果一直使用思考工具,他就會習慣去分析代價和好處,像是負責任的好處、不負責任的好處,分析優點缺點、正面反面。所以透過思考工具可以去分析,最後再去做決定。孩子在思考上就會很完整。

        如果懂了思考工具,任何事情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包括班上發生了一件事情或是要決定一樣事情,誰要負什麼責任,都可以運用思考工具。

        在「公民行動方案」的過程中,有些地方可以放入《民主基礎系列》的思考工具,幫助你在思考策略時,可以更清楚,分析優點缺點以及要分工的責任。

        小朋友最喜歡分組,但是分組之後有些事情容易沒有人做,因為大家負不起責任,因為我們對於盡責任所要付出的代價分析得不夠;可能小朋友很快的將責任認養下來,但也很快地放棄了。

        教材的實際運用上,《公民行動方案》和《民主基礎系列》是不同的課程長短;《民主基礎系列》怎麼樣融入在教學裡面,對老師來說是重點,而《公民行動方案》有助於對整個公共政策的運作、怎麼作為公民、負起責任,會有更完整的想法和行動。

 

老師,《民主基礎系列》可以這樣用!

《責任》繪本用於健體課程 by陳端峰老師

       陳老師推薦《民主基礎系列》之「責任」的概念及思考工具,可融入於『健康與體育』翰林版三年級下學期第一單元『 同分享 共歡樂』的活動二 『團結力量大』,讓學生在校慶運動會的實例情境中,從團體規範和團體生活經驗的認識以及角色分工的探討,搭配學習負責任的重要性,探索盡責和不盡責的後果;或是讓學生學習『責任來源』的區辨。

 >>歡迎教育工作者運用本會教材,並歡迎您來稿或是接受採訪,跟更多的教學同好,分享課程發展以及教學心得與經驗!>>

 


持續關注本會動態



捐款支持法治扎根



購買本會出版品!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電話 (02)2521-4258|傳真 (02)2521-4245
Email civic@lre.org.tw|網址 www.lre.org.tw
104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00巷4號5樓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版型以創用CC 3.0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來自Mailchimp 製作的 Email Blueprints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104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00巷4號5樓

取消訂閱本訊息
不要再收到任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