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礎系列

民主基礎系列

       《民主基礎系列》原著是美國公民教育中心 (the Center for Civic Education ; http://www.civiced.org)所出版的民主基礎系列叢書(Foundations of Democracy Series) 適用於幼兒園至小學二年級學生的部分。原著的前身是美國加州律師公會在1968年,委託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公民教育特別委員會,所發展的「自由社會中之法律」(Law in a Free Society)教材。教材的發展結合律師及法律、政治、教育、心理等專業人士共同開發而成,內容特別強調受教者的參與討論。原著架構歷經數十年的淬錬,已為許多國家參考作為公民教育、法治教育的教材。我們有感於本書的編著結合各相關專業領域研發而成,內容涉及民主法治社會相關的價值觀念,所舉的實例生動有趣,引導的過程足以帶動讀者思考,進行法治教育卻可以不必藉重法律條文,堪稱為進行公民、法治、人權、品德教育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教材,因此積極將其引進台灣。

        本系列課程內容強調民主,教學亦透過「師生互動」與「多元教學策略」凸顯其民主精神,諸如師生共同分析議題、進行小組或團體討論、練習發問技巧、分享生活經驗、以及嘗試提出解決問題或衝突之具體方案等。另亦著重「實作評量」,期使學生能統整其認知、情感、意志與行動,將課堂之學習轉化並運用至日常生活。教材以貼近學生心智發展與生活經驗之「故事」鋪陳方式呈現,利於師生間進行互動;另指導手冊及教師手冊則含括各核心概念之整體說明,各單元則列有課程概述、教學程序與建議評量活動等。

        教師於各教學現場運用本教材時極富彈性,僅需掌握其課程設計精神即可。在國小、國中階段,可融入國小低年級之生活課程、九年一貫綜合學習領域、社會學習領域與人權議題中,亦可運用晨間活動、導師時間與彈性課程等時段予以強化。學校方面,更可藉由統整各學習領域、各科專業教師,並與家長、社區相結合,針對各核心概念設計多元豐富之教學活動,營造出以學校或以社區為本位之課程特色,自幼陶鑄法治素養,為優質公民社會奠立基礎。

        民主基礎系列叢書各學齡階段均包含權威(Authority)、隱私(Privacy)、責任(Responsibility)與正義(Justice)等四個核心主題,本基金會目前已出版兒童版(適用於幼兒園至小學高年級,含故事繪本、指導手冊(配合故事繪本適用於幼兒園至低年級之教學者)、學習手冊(適用於中高年級)、教師手冊(配合學習手冊適用於中高年級之教學者))、少年版(適用於小學高年級至國中,含各主題讀本及教師手冊)、公民版(適用於高中,含各主題讀本及教師手冊)等不同學齡階段之教材。

        本會在2011年經由國際扶輪3480地區及各地扶輪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及諸多民間團體與個人募集資金成立。期望將現代公民社會所必須具備的民主法治價值,諸如人權、正義、民主、公民意識、理性互動   等等,藉由出版活動、教師研習、活動競賽等方式確實的在台灣社會生根茁壯,帶動我國公民與法治教育的基礎建設,提升台灣社會的民主素養。在此誠摯的邀請讀者,一起加入這個神聖又不失趣味的活動行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