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人權法治教育研習七月天

人權教育向前行

作者:蘇娟儀(高雄市大樹區九曲國民小學輔導主任 )

今年七月,原高雄縣人權教育議題團(現為高雄市國教輔導團人權教育鳳山團)將舉辦為期兩天國中小教師的人權教育研習。九曲國小邵秋桃校長有感於「民主基礎系列叢書」此套教材對老師們教導學生法治教育提供了一系列具體、清晰且有系統的互動式教學媒材,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感恩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的大力促成,更要感謝吳尊賢文教公益基會提供了120套的民主基礎系列叢書贈與參與研習的老師,有老師們期盼已久的蕭玉芬老師授課,史乃文律師到場加持,真可謂『黃金鐵三角』。這是上天給予我們推動人權法治教育最棒的鼓勵,也讓人權夥伴們對未來兩天辦理的研習深具信心。 

礙於場地,這次參加研習的對象是以原高雄縣國中小老師為主。團員靜宜老師原本還擔心著暑假的研習參加的人會不會寥寥可數,沒想到老師反應熱列且兩天的研習還全程參與,甚至有老師第一天上完課就迫不急待地回去推薦給同校老師,第二天研習會場人就變多了。這是玉芬老師的吸引力,加上教材的影響力及史律師的助力,將老師們像磁鐵般牢牢的吸住。看著老師們認真的表情,專注的神情,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老師回應熱烈

人權教育的本質為尊重和包容。透過玉芬老師對基本概念的詳加剖析,搭配著班級經營的實務分享及透過學校新聞案例的重新詮釋。打破了大家總誤認為「法治教育」就是「法條」或是犯罪預防教育的迷思。在這套法治教育中,與會的教師紛紛表示高度的贊同並體會到引導孩子進行不同意見想法的討論與思考對民主生活的重要性。因此若能在教學過程中,融入「責任、正義、隱私、權威」的人權觀念,師生及同儕間「講理不講力」,相信校園裡的氣氛若能變得更加友善時,霸凌問題還會日趨嚴重嗎?其實,老師若能善巧方便的將此原則運用在與家長溝通方面,將更具開放的誠意,也會變得更有效,共創「親師生」三贏的局面。

八月,原高雄縣人權團即將走入歷史。七月,有幸能在大家協力下圓滿達成任務。感謝所有參與研習老師們的認真付出與回應,相信人權法治教育的種子已灑播下去,日後將會萌芽茁壯。
 
【附註】人權團成員為大華國小柯淵福校長、六龜高中江春仁校長、九曲國小邵秋桃校長、九曲國小蘇娟儀主任、文華國小莊文華老師、大華國小林靜宜老師、九曲國小李佩珊老師及登發國小張韶蘭老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