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校園暴力行動方案

預防校園暴力行動方案

        有關「校園暴力」的案例時有所聞,人與人之間權力不平等的欺凌、壓迫或排擠的現象,其實一直存在孩子們的周遭。有鑑於「校園暴力」的問題確實不容忽視,並且需要家庭、教育單位及社區共同來面對並加以積極的處理。本會引入美國公民教育中心研究發展出的Violence in the Schools──Developing Prevention Plans 《預防校園暴力行動方案》這套課程,以幫助我們更加了解今日校園中所面臨的這項重要且棘手的議題,進而提出各項可能的解決方案;此書內含的課程設計,提供教學者一個引導學生如何探索、了解與解決各種校園暴力問題的重要機會。

         課程中將透過一所虛擬中學裡所發生的相關問題,讓學生學習合作蒐集、研究調查,並對學校與社區人士進行這些問題的相關看法的訪問及調查。學生們透過問題的研究,將能更有深度地了解校園暴力的定義、起因、型態,以及所帶來的影響;而在深入探索分析了校園暴力問題後,也必須學習發展出預防自己所在學校未來出現校園暴力現象的各種相關計劃。

         透過這套課程,學生即能充分了解發生校園暴力問題的起因,及其可能引發的重大影響;並能分析評估校園現有的處理方案是否有助於解決這類問題,進而協助學校發展出更有效能的解決方案,並將方案推展到學校所在社區。學生將學會並行使身為公民最重要的權利與責任,即──公民有權利檢視與了解社會問題、表達對問題的想法,並有責任發展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