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國際女孩日】賦權●培力●挺女孩 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特別獎

財團法人民間公民法治教育基金會及扶輪3482地區法治教育委員會長期攜手合作舉辦的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鼓勵學生發掘生活周遭各項議題,提出解決方法和行動方案,進而強化公民基礎素養。

10月11日是聯合國2011年公佈的國際女孩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s Child,2022年國際扶輪社長Jennifer Jones是扶輪社創立118年來第一位女性社長,3482地區今年特別成立賦權女孩委員會,希望更多社友一起參與,與地區既有委員會及社區夥伴一起合作,以多元平等包容(Diversity Equity Inclusion)DEI精神,持續關心青少女及婦女議題,推廣賦權女孩、培力女孩的理念,期盼每一個角落的女孩都能獲得啟發與關注。

今天是10月11日國際女孩日,國際扶輪3482地區總監Louis及社長社友們藉由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贊助「法治教育暨賦權女孩特別獎Law-Related Education and Empowering Girls Award」五個競賽特別獎,每一個獎項五千元獎金,鼓勵學生去關心周遭議題並且化為行動,實踐DEI理念。

 

【賦權女孩特別獎FAQ】

Q:參加者只限與女生嗎?男生可以參加嗎?

A:不限女生,男生也可以。參賽團隊本身也有資格參與這個特別獎的評選,這個特別獎的目的在於鼓勵各參賽團隊在討論及實踐活動過程中,用心去覺察、發掘是否有兩性平權的多元、平等、包容等相關公共議題,值得我們去關注、思考並採取行動。​​​

Q:參加對象是高中?國中?國小?

A:不限。此次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主辦的2022-23年第12屆公民行動方案全國競賽的參賽團隊都有資格參加評選,無需特別報名。

Q:有評定的標準嗎?

A:這個特別獎的評定標準會由主辦單位所邀請,在各個領域都是學有所長的評審團師長們進行議定及評選,它的評選指標會著重在平等、多元、包容等價值理念的表達,以及對於議題公共性、政策可行性與行動力的展現。

Q:方案主題一定要跟女孩有關嗎?

A:不一定跟女孩或女性有關,參賽團隊可以用更具高度、更開闊的視野來察覺、發掘與兩性平權有關的公共議題。

Q:一隊只會有一個人得到這個特別獎嗎?

A:這個特別獎不限個人獲獎,也可以是參賽團隊獲獎。

Q:該獎項也是比賽當天頒獎嗎?

A:是的,特別獎將會在決賽評選當天頒獎。

Q:是入圍決賽的隊伍才能得到特別獎嗎?

A:這個特別獎不限於入圍決賽的隊伍才能得到。

Q:以後都會有這個獎項嗎?

A:今年2022-23年度競賽由贊助單位國際扶輪3482地區暨賦權女孩委員會贊助這5個特別獎,明年以後,將再俟協辦單位或贊助單位的決定而定。

Q:獎狀是由基金會頒發還是扶輪社?

A:5個特別獎的獎狀將由贊助單位國際扶輪3482地區暨賦權女孩委員會來頒發。

Q:賦權的意思?為什麼頒這個獎項?

A:賦權(enpowering)是指給與、增能、培力的意思。今(2022)年國際扶輪的年度主題是「Imagine Rotary想像扶輪」,它期待大家去想像、去追求、致力實踐一個沒有戰爭、沒有飢餓、沒有小兒麻痺、有乾淨水喝、女孩受到公平對待、人人都能落實多元、平等和包容核心價值的世界,在這樣的精神與持續關注下,國際扶輪3482地區暨賦權女孩委員會發起贊助2022-23年第12屆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的獎項,提供5個特別獎,期盼各參賽團隊夥伴們,不論女同學或男同學,都能在公共政策議題的關注過程中,多元地對於青少女或女性,甚至是兩性平權等議題有所思辨和啟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