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礎》律師晨光入班心得-晨光中説理也講禮:江昭燕律師

作者: 
本會晨光律師/齊呈聯合法律事務所 江昭燕律師

 

剛執業時,接手老闆交辦的毒品案件,一位20歲出頭的年輕人,坐在法庭外的椅子,聽著我分析案情,簡短地跟我說謝謝後,雙手十指緊握,眼睛視線望向地上許久。這位年輕人另外涉嫌槍砲彈藥及傷害,而他沒有問我常見的難題:律師,有沒有可能無罪?我可能會被判多久?只是安靜地等開庭。沉默的氛圍,與其他等待開庭的人的交談聲,顯然是平行時空。這讓當時還是菜鳥律師的我感到無力,難道只有在案件發生時,才發現我們與法律的距離,如果那位年輕人剛走錯路的那刻,能停下來想想,或許走不一樣的道路。

 

我的小兒子目前就讀小學五年級,常會分享班上發生的事,玩鬧、受傷或罵髒話等等,身為一個法律人,聽完後就開始分析可能會觸法的行為,是傷害、公然侮辱、竊盜……,腦中浮現那位坐在法庭外的椅子等待開庭的年輕人,於是,千叮嚀萬交代兒子,要注意自己行為,要尊重他人,但是看到兒子的害怕眼神,我好像恐嚇了自己小孩。

 

帶著希望教育小孩不要觸法、遵守法律的念頭,我參加了法治教育基金會民主系列的正義課程種子教師的培訓。首次接觸到基金會引進美國公民教育中心 (the Center for Civic Education ; http://www.civiced.org)的民主基礎系列叢書,主題包括權威、隱私、責任與正義等四個核心概念和思考工具的運用,我深深的被它吸引。這套教材運用大量的生活事件既簡單又容易理解,但所蘊涵的核心價值概念卻是深入且寬廣。

 

但是,核心價值和概念摸不到也看不到,然而這套教材以孩子的日常經驗「看哪個電視節目」、「校長想找出是誰在學校的廁所裡塗鴉」、「下課時,班上有一名同學玩球,不小心打破了一扇窗戶」等日常事件,讓孩子了解生活的大小事物都有運用理性思考的時候。再以早期美國西部小鎮上的一名警長小柯在工作上遇到有關正義的問題,像是「不讓男人應徵副警長,到底公不公平?」、「小柯試著找出誰是搶劫運貨馬車的劫匪,但他用的方法公平合理嗎?」、「鎮上有人犯罪,小柯決定該逮捕誰的方式公不公平?」的「小柯學正義」系列故事,吸引孩子從一連串事件中抽絲剝繭辨別不同概念、發現問題、運用思考工具提出論點解決問題。

在每一個主題單元最後會利用公聽會、模擬法庭等方式來進行社會議題的討論,加深及拓展孩子對於課程概念的理解。生活中處處可為法治教育素材,再利用本教材設計的分析架構,我們稱為思考工具,來練習如何理性思考處理問題,且以生活事件來印證核心價值及概念,這樣有系統且可深可淺運用的學習架構,誰能不為這套教材著迷呢。

為了讓孩子晨光的40分鐘時間感受課程的有趣也能有所獲得,除了教材內所舉的例子外,我還會尋找孩子的親身經歷當事例,所以看到教室內有班上體育表演會的接力賽獲獎錦標、公布欄上導師張貼的榮譽制度獎勵原則,順手就取來成為「分配正義」的事例;經過兒子同意,我也會把兒子在學校發生的糗事跟孩子討論「匡正正義」。聽到孩子們聊到動畫鬼滅之刃,我就跟他們討論「程序正義」或「匡正正義」。所舉的事例都是孩子們可能在學校發生或熟悉及感興趣的話題,引導他們自己來分析、解釋、推論,孩子們覺得有趣就樂於分享想法,就可以利用思考工具深入理性思維的境界。

 

我們希望孩子們要懂得思考,但是卻少有簡單且系統的思考方式來引導孩子們如何思考,而這套教材吸引人之處在於以貼近生活的事件,由淺入深,層次分明,讓不同年紀的學生都能以當時的能力來辨別、解釋概念,提問問題或回應的過程已是在運用思考工具,再引導孩子們一同參與討論,漸進的培養學生理性思辨的能力。

這套教材的重點在於法治教育的「核心價值」和「理性思考」的養成,也寓涵著尊重他人的處事態度,透過對話互動、多元的授課方式,讓每個孩子能無畏懼的提出自己的觀點,但也能讓孩子們學習傾聽及尊重他人的民主精神。因此,每次上課,我都會跟孩子們說,老師提問的問題沒有正確答案,不用擔心說錯,但是其他人發言時記得要安靜的聽。這套系列教材,正是教育我們如何讓孩子發掘自身擁有的思考本能,引導孩子們學習運用思考工具、發表意見的同時也要傾聽及尊重不同聲音,在孩子想法偏差時,適時引導方向,這也是法治教育的價值體現。

 

孩子們天生擁有思考的能力,聽他們說什麼跟我們要教導他們什麼一樣重要;教導孩子知識也要引導孩子理性的思考,會說道理也要懂得尊重他人的適切的禮儀。我相信法治教育不僅學習理性思考懂得講理,也是學習講禮的人格養成教育。這樣的學習方式與現今的108課綱中除教授學科知識外,還培養孩子們擁有面對挑戰、解決問題的能力的核心素養教育理念一致,不僅適合學生更值得學校、家長來認識。

 

  • 如您對課程有興趣,歡迎參加我們辦理的各類研習活動,或歡迎下載使用本會「民主基礎」系列教材包參考哦!:https://www.lre.org.tw/node/499
  • 如想加入晨光律師的行列,歡迎來信civic@lre.org.tw。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