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指導老師心得】-第十一屆高中組特優 新竹市立香山高中

作者: 
新竹市立香山高中 許方玲老師

「堅持信念 終於獲得成果」

基金會舉辦的「2021-22年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已邁入第11年。今年高中組參賽隊伍多達40隊,由許方玲老師帶領新竹市立香山高中「香信履行家小隊」一舉獲得高中組特優。對於許方玲老師連續6年都帶出不同學校隊伍參賽的毅力及背後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很想知道,透過方玲老師的說明,讓我們來了解她的故事…

許方玲老師(右前一)率隊參加2021-22年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

許方玲老師過去曾移居海外近16年後返台投入教育現場,先後以代理代課教師身分帶領學生參加公民行動方案。從新竹育賢國中2隊、新竹光武國中3隊、苗栗烏眉國中1隊,到今年(2022年)新竹香山高中帶領高中組1隊,更一舉獲得高中組特優獎。六年來持續地帶隊做公民行動方案,她就是憑著一股信念 -「做就對了」,她不斷地反問自己「我不先做,誰要做?」、「我現在不先做,是要等何時才做?」以及「考慮有錢的著落才肯做?若錢沒著落,我為什麼不想做?」、「因為我是代理代課老師,所以更要讓大家知道我的能耐而做?」,以上都是她想過不做的理由,也是想避開預測冷嘲熱諷議論而拒絕帶隊的負能量。最後,她問自己「半百後的教書,在職場上是有什麼意義?為何而教?」。20年前她走入家庭離開職場,現在她走出二度就業的人,,『就是想爭取可以為學生做甚麼的傻勁,不想考慮人云亦云,想的就是這樣的信念,才能支撐我走完每一趟的旅程;反之很難走到最後一刻。』

方玲老師提到,『最大的收穫絕對不是物質上的獎金與獎狀!! 更不是為了想拿特優而做;反之,是一種如何將方案越臻於完善、如何在意見分歧下推動改善現狀、如何帶領學生看更高的視野,以及用突破自我的心挑戰著未知;方案策略裡提出的建議與行動能真得影響公部門,取得相關部門良善的正向回應。因此唯有各方對於行動方案的師生大力支持與包容,才能共同攜手為我們的未來環境而努力。』對行動方案的收穫與成長部分,方玲老師認為,唯有親身走過一段段的歷程後,回首才知人生的意義與旅途上點點滴滴的感動!因為事實上整個方案付出的時間與勞力早已遠遠超過金錢或物質上能衡量的誘因了,因為付出的當下與自我的承諾是一種無價的價值觀!

另外,方玲老師提到…「行動方案教學最難的地方是在支持與反對方中,找出一條共識讓方案得以順利完成,即使結局不完美與意見分歧,有時過程裡的挫折與來自反對方的言論,常常會碰得一鼻子灰,但說服自己就歸諸於是一種信念關卡的挑戰與考驗吧!此時只有秉持正向的態度才能在湍流裡繼續滑舟前行,所有的方案能順利完成,一定是源自於每個學校校長的支持,但接觸的各處室支持層面各校不一,所以要開始實施的時候,要先讓各處室明白方案目的並非為了找學校或各單位的缺失而做,反之是一種以競賽為榮譽或誘因的導向,透過各界公私協力一起解決公共問題的課程計畫,無論是校方或是校外的家長或各單位,只要明瞭是一種政治參與的學習行動,就會立馬支持方案的實作並且熱情地提供策略或者物質的援助;當然也會有處室不明其由婉拒小隊接洽,也會有一開始持反對意見的,此時就需要借力使力,尋求其他更有力單位的支持與嚐試各種管道的遊說及不斷地溝通,但若事前獲得校長的支持會更容易排除程序上的困難與獲得各項資源,因此校長對行動方案的肯認與資源投入是小隊方案圓滿的基石;另外,難以預知事件會如何發展的行動方案,總讓人無法踏實,因此師生默契要很堅毅地合作,需要隨時應觀其變,作滾動式的修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