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礎》律師晨光入班心得-以民主基礎教材「程序正義」為例:余韋德律師

作者: 
本會晨光律師/敬業國際法律事務所 余韋德律師

 

首先,非常感謝民間與法治教育基金會(下稱基金會)給敝人這個機會,可以向各位道長分享晨光入班的心得,實在誠惶誠恐;為能配合各位先進快速切入重點,以下用四個標題分別詳述之:

    準備過程

  • 還記得第一次答應基金會陳家平主任的邀請前往國小進行晨光入班演講時,其實敝人內心忐忑不安;一是因為演講的教材要重新準備(我小學時哪有聽過正義,只有被霸凌),二是以我經驗,通常同一個班級的學生聽講,大家的反應不會很熱絡(因為同學間彼此熟悉);因此,對於要進行第一次的晨光入班演講,相當的緊張。
  • 幸好,基金會早已看透了律師們的壓力,便事先舉辦了晨光入班宣導,是以,當時是透過基金會才得以順利準備教材。且甚,基金會更貼心地,委由數名資深道長傳授演講經驗,以及可以撥放那些圖片或影片,用來吸引學生們的眼球;職是之故,準備過程並非過於困難,像敝人僅準備了15張投影片(其中1張投影片如下)而已,實在汗顏。

     教材內容

  • 就教材內容部分,因閱讀此文大多為資深道長,敝人實在不敢班門弄斧,故僅簡略介紹;基金會對晨光入班教材,編纂了一系列法治教育書籍,其中就正義部分,又區分為分配正義匡正正義程序正義。因晨光演講時間僅短短40分鐘,且又,基金會為能讓上課班級經由不同入班的律師,皆能學習到全部的教材內容,是以,大多一名律師僅分配一個正義講題,準此,敝人主要負責程序正義之主題。
  • 再者,倘各位道長對於晨光入班演講有興趣,但又對於教材內容應如何深入淺出恐有疑慮,別擔心,承上所述,基金會有一系列的教材內容,內容淺顯易懂、插圖甚多,以各位道長閱讀卷宗的功力,大約半小時即可閱畢。職是,就教材內容部分,毋庸煩惱

   學生反應:

  • 承上所述,因律師係前往單一班級進行演講,以敝人經驗(至今大約80場演講),只要是進入單一班級演講,因為同學彼此間相當熟悉,是以,同學間的害羞情愫會莫名升高;具體而言,平常沉默寡言上課的同學,不會因為演講律師超帥或是超正,就突然變得活潑開朗,遑論與講者互動,反之亦然;甚至,有時候會驚覺與講者互動的學生只有一位。此外,又涉及到學生的年級程度,以敝人經驗,3、4年級的學生較為活潑開朗,而5、6年級學生通常較為害羞尷尬(可能接近青春期)。遑論演講的時間是在早上8點,有些學生甚至仍睡眼惺忪。
  • 但是,敬請各位道長莫急、莫慌、莫害怕,對於小小聽者有個亙古不變的永恆道理,就是:「撥放影片」。一來,可立即將惺忪學子從周夢中喚醒;二來,亦可宣傳基金會所製作之影片;三來,可以藉此觀察一下學生們的互動狀況進而調適演講語氣或內容;四來,亦可化解尷尬氣氛,可謂一舉數得。每當敝人撥放影片時,學生大多呈現下列情狀:  

  • 退步言之,倘道長們覺得撥放影片無法展現自己滔滔不絕之功力時,甚至認為自己口若懸河,學子們僅會點頭如搗蒜,絕非點頭夢周公時;但敝人仍衷心建議,縱使不願撥放影片,也至少以精美小禮物吸引學生,以免破壞了道長們長篇大論之雅致。
  • 退萬步言之,倘各位道長如同敝人捉襟見肘,無法額外贈送精美小禮物時,又不願撥放影片佔用早晨寶貴時光,敝人誠心建議,與學生們進行互動式演講。所謂「互動式演講」,係指藉由與聽者互動之方式,諸如走下台前、深入群眾、四眼交接、深情款款、一問一答、走上台前,甚以遊戲進行等方式進行演說,可為演講之最高境界。這也是敝人經過多次冷眼旁觀、慘痛教訓後之心得體悟,希冀藉此文章與各位分享。倘若各位道長願意以精美禮物,搭配互動式演講,則可謂集成功之大成,甚者,演講完後,與學生的關係就會如同下列照片:

 

   結語

  • 我以貼近各位大律師的用語,耗盡心力寫完上述內容後;接下來跟大家說真心話:從我有記憶以來,媽媽就要拿著拐杖走路,因為她在我小時候就因故受傷,而我自五年級開始,如果爸爸不在家,就是我要背媽媽上下樓梯,因此,她如果要送我去上學,都是以四輪摩托車接送;所以,從我上小學開始,就不斷被同學遭受異樣眼光,甚至被欺負、被霸凌。當時的我,憤世嫉俗,因此,我武裝自己,不願相信任何人,有人欺負我,我就反擊回去。有人嘲笑我,我就反罵回去。現在回想起來,我不會怪罪當時的同學,因為,大家都是懵懵懂懂的小學生、國中生。但是,如果當時有律師來學校演講,告訴同學們,霸凌是不對的行為,要學會愛與包容,更何況,全台灣有這麼多中小學,每間中小學又有這麼多班級,因此,彼此間是要相當的有緣,才能相聚成為同學;正所謂:「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而且,西藏更甚傳一句話:「你我擦身而過,即有著五百年的緣分」,更何況是與你同窗數年的同學?因此,秉持著這樣的理念,我不斷思索,如果我花了人生當中1個小時的時間,卻能夠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或是喚醒一個霸凌者的良心,那我,這一生就值得了。而法治教育的深根,不是我一人所能完成,正是要靠各位共同努力。

 

(2019/09/21 余韋德律師擔任台北律師公會法治教育委員會辦理之「晨光時間x律師入班 晨光種子講師培訓活動」經驗分享講師)

 

  • 如您對課程有興趣,歡迎參加我們辦理的各類研習活動,或歡迎下載使用本會「民主基礎」系列教材包參考哦!:https://www.lre.org.tw/node/499
  • 如想加入晨光律師的行列,歡迎來信civic@lre.org.tw。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