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礎》律師晨光入班心得:周嘉鈴律師

作者: 
本會晨光律師/嘉理國際法律事務所 周嘉鈴律師

(周嘉鈴律師晨光入班實景)

 

我是去年(2019年)5月才開始參加晨光入班活動。一開始非常的緊張,一方面是因為對分配正義的理解不夠透徹,另一方面是雖然很少跟小學生互動,但聽說小學生反應直接,如果講的不好,就算他們不當場暴動,也會直接把無聊寫在臉上。幸好透過其他講師的分享,及基金會提供的教材包,讓我準備起來得心應手許多,而基金會辦公室主任到校陪伴、拍照紀錄也讓我安心許多。

 

我準備的投影片一開始是先播放思辨的智慧第7集:教室裝冷氣費用怎分擔。因為影片不僅可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也可以讓小朋友更深刻的理解分配正義的內涵,而因為影片內容是以學校為背景所發展出來的故事,小朋友會因此更有代入感與期待感。接著我就影片內容與小朋友開始討論:影片中的同學遇到什麼難題,他們認為怎樣的分配才是公平的,小朋友又認為哪種分配方式才公平。我不評論小朋友的發言,只讓他們了解生活中充滿了分配正義的議題。之後才進入主題開始介紹什麼是利益、什麼是負擔,這部分小朋友都很能理解,也能立刻舉例說明學校、家裡有哪些是需要分配的利益與負擔,我會再追問他們舉例的那些分配是否公平。有趣的是,小朋友一提到家裡的家務工作分配、拿電視遙控器分配就特別有共鳴,絕大多數忿忿不平,認為自己在分配拿電視遙控器上,因為年紀小總是被父母欺壓,在分配家務工作上,也總是因為年紀比弟妹大而承擔較多,然而最令他們生氣的是,即使他們認為分配不公,父母也不准他們抗議,「閉嘴還比較好」是他們一致的結論。很可惜因為時間有限,也因為自己沒有預先準備,所以當下並未就「如果認為不公平該怎麼辦」與小朋友一起討論,最後只請小朋友以後當父母的時候,千萬不要跟自己的父母一樣,一定要好好聽自己的孩子說話。

 

再來的重中之重是介紹解決分配正義問題的思考工具。小朋友透過回答有層次、結構化的問題,來決定公平分配利益與負擔的方式。尤其著重介紹「需求」、「能力」、「應得與否」這3個概念,並與小朋友討論在一些事務的分配上(例如參加60公尺賽跑、吃營養午餐打菜時、分配家務工作),應該要考慮到這3個概念中的其中1個、2個、還是全部。

 

最後一部分是我自己認為最精采的,也就是我精心設計的有獎徵答,題目是:「換你當律師:如何分配婚後剩餘財產」。當初在設計投影片時,就苦思冥想希望除了提供在一般生活中會遇到的分配正義議題外,能讓小朋友討論在法律規定中也會遇到的分配正義議題,最後靈機一動想到民法的婚後剩餘財產分配規定。然而可惜前幾次入班,時間未能掌握好,沒辦法討論這個部分,雖然後面幾次入班有帶到這個規定,卻仍礙於時間無法深入。

 

既然要介紹婚後剩餘財產規定,免不了要提到最常見的前提,也就是婚姻關係解消,我在尋找小朋友知悉最經典的夫妻搭檔時,就只想到大雄跟靜香,於是很快決定是大雄跟靜香要離婚,然後要分配他們的婚後財產。寫到這裡自己都不由自主感傷起來,也同時有「果然如此」的感嘆,結果在跟小朋友宣布時,或許是心理作用,頓時感受到小朋友淡淡的哀傷與難以置信,但婚姻關係不是討論的重點,因此很快帶到主題:要怎麼分配他們的財產。我特別強調家裡只有大雄出去工作賺錢,靜香在家裡,沒出去上班。然後靜香的爸媽買了一棟房子送給靜香。大雄和靜香在婚姻關係存續中存了現金100萬元。

 

我記得很多小朋友認為房子大雄可以分一半,現金則全部是大雄的,因為是大雄很辛苦的工作才能維持家庭,靜香相形之下就沒什麼貢獻。不過也有1、2個小女生認為靜香沒有工作過,離婚後很難找工作養活自己,應該要把現金都給靜香,而房子是靜香的爸媽送的,當然屬於靜香。還有一些小朋友提到靜香在家也是很辛苦的,兩個人對家裡都有貢獻,因此所有財產包含房子都要平分。我又追問,如果房子不是靜香的爸媽送的,而是用大雄的薪水買的,分配方式是否會有所不同?大部分小朋友都思索了起來,當然也有小朋友毫不思索地認為沒有差別。然而這時候通常下課鐘聲會響起,我就在1分鐘內介紹現今法律規定的分配方式作為總結。多數小朋友聽見後都驚呼了一聲,可惜至今還不了解他們如此驚訝的原因。

 

回想這幾次入班的經驗,大部分是很開心的,因為小朋友有著天生的求知欲與好奇心,當他們以好奇的眼神看著我,我就充滿了熱情與希望。當然他們願意提問與分享自己的想法,也就讓我覺得很充實、很有成就感。不過入班也曾帶給我受挫的經驗,小朋友跑來跑去、你推我打、進進出出,讓我沮喪、不知所措,結束後不只鬆一口氣,對於下次還要來同一個班級,也感到害怕與抗拒。幸而基金會辦公室主任不僅給了心理支持,也安排另一位老師代為上場,我可以在旁邊觀摩學習。真的很高興也很榮幸有機會可以參與晨光入班的活動,希望有機會可以一直持續為下一代的法治教育盡一份心力。

 

  • 如您對課程有興趣,歡迎參加我們辦理的各類研習活動,或歡迎下載使用本會「民主基礎」系列教材包參考哦!:https://www.lre.org.tw/node/499
  • 如想加入晨光律師的行列,歡迎來信civic@lre.org.tw。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