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礎》律師晨光入班心得:邱俐馨律師

作者: 
本會晨光律師/ 恆陽法律事務所 邱俐馨律師

(邱俐馨律師入班實景)

 

每個晨光法治教育的早晨,都是一次撒播法治種子的機會,每次前往學校的路途都是充滿希望的步伐!

 

或許有人會問說,律師工作不是很忙了嗎?怎麼還會想要去學校當晨光老師?就跟每位律師一樣,除了平時例行性的律師工作外,還是會挑選幾個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付出自己的一些心力,而我就是選擇在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當任晨光老師。基金會會每年度與各學校接洽,安排我們律師,在固定的早自習時間入班跟同學分享如何運用有「系統性的思考工具」來思考民主基礎有關的議題,例如:「權威」Authority、「隱私」Privacy、「責任」Responsibility、「正義」Justice等概念,藉此培養良好公民素質所須具備的知識基礎及能力。當我看到基金會的介紹時,就覺得跟我一直覺得法治教育要從小扎根的理念很符合,於是我報名了基金會的晨光老師培訓講師課程成為基金會的晨光講師,開始了我跟同學們的「晨光接觸」!

 

每個民主基礎議題看似很抽象,其實它們是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的,常常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發生,只是可能我們沒有查覺而已。而我的工作就是要讓這些國中小學生意識並理解中生活中哪些生活事務或事件可以運用什麼樣的思考工具來處理跟因應。而我入班負責的主題是「正義」,我總會用「正義是什麼」作為開場問問同學,他們也總是想了想就回答我:「就是公平啊!」,那我再問:「那公平是什麼?」這時候的大家就會開始皺眉搔頭,但是有一次,一個相當活潑的同學大聲的說:「很簡單阿!就是每個人都有保護到就是公平」,我再問他:「那什麼叫作每個人都有保護到?」他就:「這個嘛…」。我讓他們看了一個影片,影片內容大概是在描述一條鐵軌上有一列行駛中的火車,前方有一個叉道,一條是列車預計行駛的軌道,一條是已經荒廢的鐵道,荒廢的鐵軌上有一位小朋友在玩耍,而列車即將駛入的軌道竟然有四位小朋友在上面玩,我問同學們:「列車因為距離兩邊小朋友都太近了,沒辦法緊急煞車,如果你是火車司機,你怎麼辦?」同學們紛紛舉手發表意見,有人說:「當然是只能順順的開在正常的鐵軌上,不然怎麼辦?」,「可是這樣那四個小朋友就會被火車撞到耶」、「所以如果四個會被撞到,那不然選擇那條只有一個小朋友的開過去」、「怎麼可以這樣!那四個人違規耶,誰叫他們在軌道上玩,這樣本來就是違法的阿」、「等等,而且如果選擇開到只有一個小朋友那邊,那條鐵道是荒廢的,火車也會翻掉,車上的乘客怎麼辦?」

其實這種對議題的意見討論與交換已經展現出法治教育想要發揮的效果之一了,然後透過這樣的開場去引發同學們的好奇,再進一步將「正義」類型化,循序漸進的將「思考工具」導入各類型的「正義」,讓同學們懂得在生活實例中運用,促進同學們對公共議題的討論及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

 

同學們這樣活絡討論的場景,讓我遙想起自己的成長過程,雖然學校當時也有安排這類的課程,但是講師大部分會著重強調「你不能做什麼」、「你做什麼是違法的行為」等等比較偏向輔導管教的面向,少了這種激發我們隨處思考、隨處應用的機會,所以基金會這種「關於法治教育,與其說是管理孩子,倒不如說是讓孩子知道遇到問題時的思考方向,讓他們學著參與討論、解決問題」的理念是我相當認同的。孩子們的這樣技能不只能夠運用在校園生活,放學回到家中也都可以運用,甚至也有遇到家長很積極的一起參與晨光時間的班級,爸媽們跟孩子們一起認識每個民主基礎議題,這樣能夠發揮的效果是更加倍的!

 

法治教育是細水長流的工作,它必須穩定持續的進行,在一點一滴的深耕中,都逐漸感受到法治教育種子正成長發芽著,會希望這樣有意義的課程能夠讓更多學生都接觸到並且一直持續不間斷,那麼小小公民們普遍都具備良好的法治素養的一天,將指日可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