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礎》律師晨光入班心得:黃博聖律師

作者: 
本會晨光律師/黃博聖律師

「晨」述己見       

       非常榮幸能參與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推廣的「晨光時間律師入班」活動,以晨光律師的身分,利用「民主基礎系列叢書」的教材來設計課程內容,在小學校園內散播法治教育的種子。

       由於我在事前參與的培訓活動主題正是「責任」,在決定入班時,也就順理成章地以責任作為課程主題。過去的我從來沒有演講或授課經驗,也許久未踏進小學校園,對於現在的校園環境完全陌生,入班前的我可說是煞費苦心,不斷思考要如何把教材的核心內容帶給這班六年級的同學們。剛好,教材分為四個章節,入班也是安排四堂課,經過一番取捨後,我擷取重要的內容整理成份量適中的簡報,並加入陳端峰老師設計的思考案例,搭配一些插圖,就這樣站上教室前的講台。

       如果只是單純的講課,對於各位能言善道的律師同道應該不是什麼難事,但這套教材強調的是引導同學思考、發表意見,因此,我把課程大部分的時間留給同學們,不斷拋出問題讓他們發言,也會在每一堂課用一個案例進行小組討論,讓同學們交換意見,再推派代表出來回答。這些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重要的是促發同學們思考、討論的過程。

       為了鼓勵同學們發言,我在第一堂課前準備了一些小零食,打算在被大家無視的時候,拿出來利誘大家。沒想到,班上的同學意外踴躍,每當我提問時,台下就會有想要發表意見的同學,不時還需要提醒一下他們發言前要先舉手。就這樣,我在第一堂課並沒有讓預先準備的零食曝光,直接改變計劃,準備在最後一堂課再發給每一個同學,人人有獎。話雖如此,我很快就發現會舉手發言的主要是特定幾個人,心想也得讓其他人一同參與課程,於是,我將目光轉向講台上的籤筒,並配合「九宮格」、「大十字」這類更有互動性的玩法,嘗試讓還沒發言過的同學也積極參與。這樣的做法確實有效果,但也可能會抽到一些「沉默寡言」的同學,算是一種雙面刃。後來我也調整了一下抽籤的頻率,避免這樣的情況太常發生,影響課程進行。

       雖然講課的題目是「責任」,但基金會同時也希望身為律師的我們能夠宣導一些法治觀念,更鼓勵律師們不吝於「角色扮演」,穿上律師袍講課!因此,我在第二堂課之後也開始穿著律師袍,順便向同學們簡單介紹法袍顏色、人員配置等法庭運作的實務情況,並帶入有關性別平等、校園霸凌等議題的基本觀念。到最後一堂課,我更是安排了一場「世紀大審判」,選擇了某個思考案例,由我充當法官,全班則分成原告律師團、被告律師團兩造,還特別抽籤安排二個同學扮演證人到班作證,增加趣味性。

       一週一堂的「晨光時間」使我必須提早在六點多起床整理,課前的準備也時常讓我傷透腦筋,但當我踏進教室時,總能感受到同學們充滿好奇的目光,看著即將邁入青春期的他們,頓時覺得我所付出的一切,好像有了那麼一點意義。課程的最後,同學們齊聲向我道謝、告別,我也很感謝能有這段緣份,希望這短短的四堂課,可以在同學們的心中播下法治教育的種子,在日後逐漸茁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