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礎》律師晨光入班心得:郭志斌律師

作者: 
本會晨光律師/郭志斌律師

第一次入班心得  

       第一次法治教育的對象是小學生,因為平時沒有機會可以跟小六年齡的小朋友互動,準備上比較無法拿捏問題的深淺,也不了解現在小學生的喜好,小獎品的準備也只能採購較保守的文具,想說學生應該都會用得到。PPT部分,是以範例為主要架構稍作調整,將文字敘述精簡,盡量以圖表來呈現。

      入班當天,先跟學生聊一下他們印象中的「正義」是什麼?也上網找了一些名稱跟正義相關的議題,例如「正義演算法」、「正義女超人」、「正義魔人」、「居住正義」、「扭曲的正義」等,讓同學自由發表意見,發現同學們回答蠻熱絡的,回答的內容甚至一度讓我以為在跟國中生討論。但因為同學發言踴躍,第一堂結束時,發現小獎品準備不太夠,下一堂應該要準備多一點。

       中場休息時間,有位同學來分享幼稚園時被老師捏臉頰瘀青,但老師否認的經驗,應該是想回應程序正義或匡正正義。後來才知道他是資源生,在第一次舉手沒有點到他時,他就整節課頭都低低的,但是他其實有在思考,課程結束後也特別留一個小禮物給他,鼓勵他可以繼續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因為採混合編班,同一班有資優生也有資源生,盡量讓每位學生都有發言機會,在分組上可以留意一下平均分配及每一組的發言機會次數,不要差距太多。雖然還是以舉手優先發言,但也要留意盡量鼓勵比較少發言的學生,代表講出他們那一組的討論結果,有助於他們融入分組討論。

       隔一週,就是第二次接觸他們的時候,先是複習前一週所介紹過的三種正義,看到有些同學還趕快拿出筆記來看,這時才發現原來前一週有些同學有作筆記,真是太感動了。

       因為是第二次一起討論正義,所以問題的深度有加深了一些,範圍也包含到他們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例如博愛座要怎麼分配才公平,要考量那些因素?如果只有男生要當兵有服符合正義嗎?為什麼?公平跟平等有什麼不一樣?

       一堂課討論下來,發現學生都非常有想法,而且都有一套自己的邏輯。後來跟老師聊天,發現這位導師不太會對學生大聲講話,也不太高壓干涉學生的想法,對學生是採取比較開放的引導,雖然在秩序上會比較難控制,但是對學生的思考及勇於發表蠻有幫助的。

       相較第二次入班的班級,導師帶學生的方式比較強勢,該班學生自由發表想法的意願,就顯然保守很多。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入班,並試著依照不同的班級特性,來調整引導學生討論及發言的方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