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礎》律師晨光入班心得:王偉龍律師

作者: 
本會晨光律師/王偉龍律師

 法治教育入班宣講心得                                               很榮幸參與法治教育基金會法治義務教育推廣工作,這是第一次受邀入班,到台南的大橋國小對學生們講授「正義」的主題,上課後的心得分享如下:

一、準備主題課程資料,並於課前與導師討論學生需求

       上課前經由基金會提供的聯繫資料,先跟班導師討論瞭解小朋友需要加強哪些觀念的引導。由於講課的主題是「正義 」,在參考基金會之教材以及閱讀其他相關文獻後,我選了一部喬治歐威爾的《動物農莊》的動畫短片,作為本次講座的主題故事;並在影片過程中加入適當的旁白口述,適時把主題聚焦在正義的概念上,例如,當動物們群起反對農莊主人時,我會讓學生知道在資源利益遭受上層不當剝奪侵害時,動物們選擇以革命方式推翻,但推翻後所建立的新統治階級是如何重新管理分配動物們的利益,在手段及程序上是否有值得省思檢討之處?

       而且將學生們觀察到的社會時事新聞,例如法案通過、政策執行過程等諸多實際例子,運用到分配正義、程序正義以及匡正正義的概念,去學習反思與檢討。令我驚訝的是小學生的網路蒐集資料能力都很強,也對時事新聞有一定的敏感度,但是對於問題的思考也確實較形式表面,所以針對思考的深化引導,我覺得是身為法治教育律師可以出力的地方。

二、依據學生所提出的問題,再適時把法治的觀念帶入學生的思維

       經由班導師熱心的協助,提早告知學生的問題,我可以預作準備,歸納學生提出包括下述問題:

1.請問霸凌同學的人要負什麼法律責任?

2.請問同學表面上跟我好,背後說我的壞話,我已經和他說過,但他還是這樣,我該怎麼辦?

3.請問不小心弄傷別人會被告嗎?

4.請問被同學排擠、被針對、被嘲笑時,可以提告嗎?

5.請問有人刻意畫我的桌子、丟我的書包,我是否可以提告?

6.請問少年法庭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執行的法律是否不同?

7.請問如果有一個人沒有經過別人的允許,就拿走別人的東西,後來又還回去,這樣犯法嗎?

8.請問家暴、性侵害、性騷擾都要被關嗎?還是罰錢?哪一種比較嚴重?哪一個比較常發生?有解決的辦法嗎?

9.請問是什麼原因讓您想當律師?

10.請問律師怎麼替人做辯護?

       從上述問題,可以發現基金會希望講授的民主基礎系列主題概念,或許與學生及老師們實際想問的問題是有一些差距的,因此我保留了一堂課的時間將上述問題做簡單的回覆。在回答上述的問題時,我將「尊重」列為最重要的概念,而不是只要發生口角就一昧的尋求告別人來解決,因為當小學生認為律師就是收很多錢幫人提供訴訟服務的工作,反而會讓小學生仗著自身的家庭優勢背景而欺凌比自己還弱勢的同學,所以我嘗試著從大人目前職場遇到的困境中讓他們知道,人與人的相處是一輩子需面對的課題,並以我自身的生命經驗告訴他們,成為律師能賺比一般上班族較多的收入,其實不是重點,反而是你能自己做決定的範圍變多了,進而去造福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這才是我認為人生中最有價值的事情。

       另外,我也強調看別人不順眼說不定是因自己修養不夠好,法律訴訟手段雖然是平息紛爭的方式,但真正平息紛爭最有效的方式其實反而是透過彼此尊重,透過公平、公正、公開的手段尋求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也能認可的方式。在同學們後來的反饋意見中,可以看到他們至少有機會認識到,人與人如何和諧的相處並學會對社會諸多的不公制度提出省思,而非一昧的盲從,我想這也是這4堂課程中獲得最大的成就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