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第12屆公民行動方案競賽高中組 評審老師的話

2022-23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決選暨頒獎典禮

3/19高中組評審老師的話

       劉秀嫚教授               

各位同學參與公民行動方案競賽,不只是高中生的角色,我們投入了主動自發的精神,找到屬於食衣住行娛樂的公共問題,透過跟同儕的互動或是與各種利益關係人的互動,包括政府主管機關及民間團體,同學們都發揮了很好的溝通互動能力。透過你們的投入跟執著,我們看到有一些已經有成果的,有一些成果也正在萌芽當中,我們其實看到很多共好的展現,也是我們12年國教強調的自發互動共好,公民行動方案是最能展現我們希望透過教育培養孩子們素養的一個途徑。要非常感謝大家願意投入這樣的時間跟心力,讓我們生存的世界更好。

今天11組的同學表現,都讓我非常感動,在年輕人的身上我總是看到我們國家的希望。大家的表現都非常好,在這裏有幾個建議提供給大家參考:

1.問題的部分,有一些選得是跟同學切身相關、自己遭遇的問題,屬於公共問題,有一部分同學可能你們找的公共問題不是你個人的問題,而是同伴的問題,在問題的說明裡頭,可能我們需要強調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以及這個問題為什麼會是一個問題,為什麼需要被同學投入那麼多時間跟心力來解決,是因為這個問題目前沒有對策、沒有相關規範及政策,可能我們需要尋求的途徑,可能需要立法,立法可能在學校的立法,也可能整個縣市的立法,或者是整個國家層級的立法,但是有時候並不是沒有法沒有政策,而是法跟政策沒有被落實,也就是該作的人沒有按照該作的事去作完,這樣的問題,我們解決的方式其實又是另外一個方式,所以我想在問題的爭點,同學有必要再去確認一下,到底是缺乏還是沒有去落實。

2.解釋現行政策部分,目前看到有幾個小組,大概都是我們自己小組成員討論怎麼解決,自己想問題是什麼。事實上有些問題可能不是只有我們幾個人集思廣益,可能不是只有我們遭遇到,也許其他學校也有遇到一樣的問題,可能已經處理的很好了,我想講的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看別人怎麼解決,可以跨出我們學校,看別的學校的作法,了解他們的優點及不足之處。例如台中女中舊城復振的計畫,其實不是只有台中有這個問題,這些公共問題不是凡事必須我們學生可以親力親為,也許可以參考其他縣市的做法,考量台中可行的條件來擬訂政策。

3.擬定我方政策部分,同學們好像都是選一個可行方案,其實有時最佳的方案是在於我能不能整合,每種方案都有支持者,可能也有反對者。考量到整合的可能性的時候,能集合更多人支持我們,反對的聲音可能就沒了,成功的機會更高。萬一沒辦法整合,也要去思考可能反對者是為什麼反對,在過程中我們也在思考,在某些問題上我們可能就是那些少數的,我們怎麼去顧慮到少數人的聲音,而不是視而不見,主張這就是我的權利,在你享受權利的時候,你也要承擔一些責任。要能換位思考,希望同學們在擬定我方政策的時候,能夠把將其他相對少數的聲音納入考慮。

4.最後,在執行行動計畫的部分,我覺得大家行動力都很足,到目前為止看到的方案有些因為你們的計畫已經獲得解決,有一些是在現在進行式當中,成果也是指日可待,與其說我是來評審,不如說是來跟年輕的夥伴學習的,謝謝大家。

 

        黃啟倫律師             

今天的競賽活動是讓我們有很充實很熱血的一整天,非常高興看到各位年輕的朋友,展現你們的行動力。大家都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來進行公民行動方案,大家如果覺得這個課程對你有利,也有趣的話,明年可以再來參加或鼓勵學弟妹來參加比賽。

我再這裏補充一點,大家看過教材裡面,第三個步驟有憲法檢查表,就是合憲性的審查。以昨天國小組競賽的例子,學校有裝節水器,但是不是每個水龍頭都裝,為什麼不是每個都裝?為了節省用水,是不是可以要求每個學生都使用有節水器的水龍頭,這合不合理?不管你覺得合不合哩,但是你要思考這個過程,就是我們是不是有不使用這個節水器的自由,除非你有特別用途,如果要制定使用的規則,就要告訴大家為什麼有這個必要,基於什麼原因理由來限制不喜歡使用節水器的人使用的自由。我們希望看到的是大家思考的過程,也許你的答案跟我不一樣,重要的是看到這個審查的過程,這是我自己理解的合憲性的審查。

我們去年出版了公民行動方案2的教材,這套是美國公民教育中心出版針對高中生的教材,內容一樣是4大步驟,但不只是要教我們怎麼做也告訴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大家可以參考。教材中也提出行動計畫可能有不同強度的行動計畫,包括溝通協調請願,到進一步的示威遊行,最後更強烈的一步是公民不服從。如果學校的校規是違法不當的,而且在經過多次溝通學校都不願修改的情形下,似乎可以考慮以低強度非暴力性的不服從行動來表達同學們的意見。

希望明年可以再看到大家來參加競賽,讓我看到你們滿滿的行動力,謝謝大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