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參賽心得】非考科課本使用問題之探討─花費與浪費的拔河

作者: 
super team隊/(新北市三民高中)

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組員一直以為教育部有規定所有課本皆須購買,但是上網查詢及詢問我們在各校的同學後, 其實他們有些科目時沒有購買課本的,而是使用老師的自編教材。我們也去詢問了負責添購書本的「設備組」之組長,他告訴了我們,課本是由該科所有任課老師共同開會決定是否購買以及選購版本。

      而既然是老師決定,那為何我們所購買的「非考科」課本,在一整學期下來,幾乎都沒有使用到,或者是次數不頻繁呢?我們先發放問卷,找出同學們認為不需購買的課本,並且詢問該科老師以及學校上級行政機關。

      藉由訪談及問卷的結果顯示,其實學校是認可的,不一定要購買課本或者是使用其他的替代方案,但是問題就在於老師是否願意自編教材,因而這項政策的推行成功與否須再花費與浪費之間找出一個共識,並達到一個平衡點。

     從行動過程中,我們學到了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比如說,與人溝通協調的方式,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公民行動方案就是針對現有的體系進行修正與更新,這不同於以往的公民課本是講述理論,而是具體的靠我們的努力才可以換來的結果,對於不合時宜的校規、政策與設備,學生如果悶不吭聲,是換不來改變的,所以靠著我們的團隊共同付出努力,將那些不合時宜的校規、政策與設備進行汰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