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評審回饋】沒有行動就沒有改變

作者: 
文/吳忠泰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

        3月17日我以評審的身份,欣賞了十組未來公民的行動方案。你們從國小四年級到高二不等,從宜蘭蘇澳到桃園八德,請容我說出無盡的感謝,以及想對你們鼓勵的話。

       各位都是拿校園的問題來處理,就如台北市中正國小同學所說:如果連學校這個社區內的事都沒有辦法解決,或者都不想解決,而想去解決附近市場的髒亂問題,會不會太高遠了,下一代台灣青年應該是這麼腳踏實地,而不是天天想做未來領袖,挑社會熱門議題去跟,光是這一點,就值得我們敬佩。

        同學在做的過程中,都會出現錯誤,可愛的是你們願意鮮明呈現你們的錯誤過程,例如:發放問卷時沒有標明自己的單位,例如:原以為是游泳池隔間不足問題,後來才搞清楚是調整排課就可以解決游泳課縮水的問題,錯誤是一切解決問題必經的路,它不是障礙,它是你的功課,沒有行動的人根本沒有機會發現錯誤。

       看到高二同學對於學校一直不懂你們的心,非常忿忿不平。巧合的是,永樂國小的同學所做的問卷中,老師會認同他們主張的,也大概是兩到三成,這是甚麼意思呢?歷史中有行動力且站在逆勢仍堅持的,本來就是少數,公民行動就是不期待聖君賢相,大家捲袖幹活,你們可以自豪的是:你們的老師,即使是校園中的少數,卻是你們的同志,他們用無數的時間來哺育大家,像是朋友,又像是革命夥伴。只要革命的火花繼續擴散,有一天就會成為燎原的火,可以把一切敗落的建築燒成殘跡。

       讓更多人行動,而非當宅男宅女,只有從青年自覺開始。你們可以做一顆不滅的火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