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教學分享】-社區篇

作者: 
胡淑華/(彰化縣立二水國民中學教師)

        美國公民社會的成熟穩固,立基於他們強調青少年參與公共事務能力的培養與環境的塑造有所關聯。諸如:公民教育中心(Center for Civic Education)所策劃之「公民行動方案」(Project Citizen)與學習圈資源中心(Study Circles Resource Center)所發展的「學習圈」 模式,其目的均在於希望透過審議民主討論的過程,激發青少年關注學校或社區等周遭議題,進而共同激盪、研擬解決策略、發展行動方案,以涵養其理想公民資質所需知識、態度與技能,使其在青少年時期即能享有民主公民之權利,並學習承擔應盡之義務,型塑參與公共事務之承諾與能力。
 
        隨著台灣的民主轉型,以及全球化趨勢的影響,我國的公民教育該為邁向另一個新紀元而有所改變。如何透過教育的歷程,創造最大的可能,實現民主之願景,培育下一個世代的公民更加具備民主治理能力,藉以開展青少年公共參與的新趨勢,美國推動的經驗實可作為我國之借鏡。

開創民主參與的學習契機

        學校教育應喚醒學生對於周遭議題的關注,把社會問題當成教材,讓學生透過社區探究歷程,激發慎思明辨的行動,以集體的力量改造不合理情境,轉化不平等的社會結構,並使問題得以獲得解決,達成社會改造的新契機。以下將介紹彰化縣立二水國中實施「關心咱們社區,二水囝仔逗陣來」之公民行動方案。透過行動方案導引學生以社區之公共議題為探討主軸,經由教師、學生、政府官員與社區人士(即與行動方案相關之人員)共同審議、尋求共識,最後採取實際行動,進行問題解決的一種民主學習歷程,其實施步驟如下:
(一)發現問題
  首先,學生進行分組並擬訂討論規則,以確認日後討論時該保有的民主規範。再者,小組成員透過問卷調查或訪談社區居民等方式,探究社區存在問題,並了解有哪些政府機構、社會團體與學校單位和此議題有所關聯,以求初步了解。
 
(二)政策評估
  各小組分別發表對議題的看法和解決策略,其他小組需仔細聆聽並提出問題。此階段重點在於藉由對話的過程,進行批判思考,形成觀念衝突,協助釐清相關概念,並透過不同意見的陳述,拓廣自我思維,瞭解彼此差異,產生願意接納並保有差異存在之民主態度。最後,教師針對學生討論出的共識進行補充說明及澄清學生忽略的相關問題及概念。
(三)研擬方案 
  針對研究問題進行資料蒐集(包含網路資料蒐集、問卷調查與人物訪談)等探究工作,進而根據所蒐集之資料,擬定具體可行的行動方案,以及評估方案的利弊得失與可行性,並提出相關可利用的政府或民間團體資源。
 
(四)執行方案
  各組分工進行行動方案,製作成果海報,並邀請教師、家長與議題相關人士參與成果發表會,藉以展現學生對於公共議題的參與成效外,並可獲取相關資源的協助,以利行動方案的延續。於活動結束後,亦可進行學習心得與經驗分享,以及檢討整體活動的成效,反省過程遭遇哪些問題?可以如何做得更好?以改善下一次行動,進而持續經營。
 

涵養實踐願景的積極公民

       青少年是未來的公民,國家社會應有責任負起引導少年發覺自我潛能,保障與促進其擁有自我發展權利,讓青少年不是社會的負向資產及問題的根源,而是帶動社會向善向上的強力動能。如何有效因勢力導使青少年能夠綻放其生命中的光彩,進而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而非麻煩製造者,實為社會整體之責任。
 
  培養未來公民所應具備的能力絕非紙上談兵,必須藉由真實生活的參與,從中體察其重要性及價值,才能夠成為青少年畢生的信念。透過公民行動方案,讓學生藉由在地的生活環境,探討與自身相關的現實議題,引發關懷鄉土之情懷,進而願意在此複雜的公共議題中,透過團隊的集思廣益,真誠地相互理解,縮減彼此差異,型塑共享的氛圍,達成群體之目標,且讓青少年能有機會以公民的角色參與公共領域,從中涵養其公民責任與效能感。
 
  從此次活動的進行,學生針對二水觀光無法有效發展的問題進行探討,藉由問卷調查深入了解社區居民的想法,藉由蒐集資料匯整成三大議題,即:「髒、臭、亂,誰要來」、「『酷熱』、『難行』的自行車道」和「『食』在找不到」,藉此作為規劃行動方案的依據,進而構思相關的解決策略。最後,班級選擇以「『食』在找不到」為關注議題,進行二水社區美食採訪,藉由美食報導的方式,不僅在學校進行學習成果發表、美食宣傳及票選活動外,亦將採訪資料上傳網路行銷,並至鄉公所與相關科長與鄉民代表進行意見交流。過程中,學生不但能夠感受到人民必須表達意見和積極參與政治事務的重要性,體認民主政治價值的可貴,明解人民是國家主人的道理,更對人們與政府之間的權利與義務關係有更深層的認識,不僅體會政治與生活之間的密切關係,更能聯結課本所學的知識,將所學靈活運用於日常生活之中,藉此強化學習成效,提升公民參與之知能,落實公民教育所欲讓學生在民主生活裡扮演好公民角色的目標。
 
  我們對於台灣未來的公民社會有何期許?教育又可以扮演何種角色,藉以涵養實踐我們願景的未來公民?知行合一的公民行動方案提供我們一種不同以往的培育途徑,以及一種實踐願景的可能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