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參賽心得】-復旦中學校園週邊交通問題與解決方案

作者: 
石宇辰/交通GOGOGO(復旦中學國中部)

 

   

 

     還記得十月份時,公民老師向我們班介紹「公民行動方案」課程,並希望我們成為校園問題解決的行動者,此時腦海中有了構想,隨即依照發現的校園問題-交通,找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行動。

    選定校園問題後,發現要真正做好每一個細節並改善這個問題,其實沒有那麼容易,因為交通問題涵蓋範圍廣泛,做起來相當棘手,我們甚至一度有想放棄的念頭。

    每次利用放學時間、社團時間,我們「屏氣凝神」的製作,每個組員各司其職,盡力上網找資料、做好每一頁簡報、統整問卷、畫海報,為使方案可行度更高,我們還鼓起勇氣去訪問同學、諮詢主任與教官,歷盡千辛萬苦能將我們所提出的「我方政策」向主任與教官說明,並透過不斷溝通來說服主管單位接受我們所擬定的政策。不久後,老師告訴我們,要將這組的公民行動方案參賽,比賽前一個月,我們更加緊鑼密鼓地討論、製作,在這段期間,簡報與書面不知修正了幾百次,指導老師也給了很多建議,讓我們不斷改善,雖然很累很辛苦,但回想起我們的初衷,看著書面報告從零至今的成果,油然而生的成就感又讓我們甘之如飴。

    等待錄取決賽結果的那段日子,我們每天都望穿秋水,收到入決賽的消息,我們真是既欣喜又擔憂,欣喜前陣子的努力有所回報,卻擔憂不能表現到極致。為了決賽,我們還利用週末大半天的時間來準備,訓練大家拋棄上台的羞澀,能勇敢用清楚的口條來向他人報告。然而,比賽前夕,其中一位組員臨時生病,無法前赴決賽,這使我們原本準備比賽的緊張蒙上了一層灰濛……她也不希望因為自己身體狀況影響成果的發表,而身體健康是遠大於比賽成果的。

      總之,雖懷著忐忑的心,我們仍然到達了會場,很多組員還按捺不了緊張的心情,但我們告訴自己「難得的活動只有這麼一次,只要努力撐過了,便能達成我們的理想……」長達幾個月的堅持不懈在台上短短二十分鐘發揮得淋漓盡致,評審問答當然緊張,心臟甚至已停止跳動,但這時我們甚麼都沒想,就是拼了! 在下午宣布特優的那一刻,已非言語能形容,彷彿長久的緊繃在此刻得到紓解,彷彿抑制的心情在此時得到宣洩,我們做到了!多希望此刻能永遠暫停!

      雖然曾經忙碌辛苦,但在無形中我們獲益匪淺,從蒐集及彙整資料、訪問主任和教官的勇氣、責任感、為理想堅持不懈的能力、不向困難輕易屈服的韌性、在台前表達的台風、與人溝通、說服他人的技巧、參與公民事務的素養等等……,經過這次的活動,辛苦與成績早已顯得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學到了些甚麼。

觀看方案發表:https://youtu.be/u3adIhjZm6c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