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指導老師心得】-第四屆高中組

作者: 
梁雅雯/師大附中

       

       公民行動方案的實施是民主政治的基石,是ㄧ條無止盡的學習路,過程中或有挫折、不如意,亦是民主政治中最寶貴的經驗;從成員內的分工、合作以及不同意見的協調,乃至面對主管機關(權威人士)的溝通、陳情與遊說,對孩子們而言都是ㄧ項很大的挑戰,需要自我肯定、自我突破。正因為我們身處的社會仍有進步的空間,透過點滴的努力,從學生時代扎根,生活在其中的我們也才有嶄新的每一天。

      指導過程絕對是辛苦的,除了要有同事(導師、同科教師)的支持外,尚須有校方的金援,更需要的是ㄧ群有動力、肯學習、拼耐力的學生,才能完成這一次的公民行動方案。「指導」是教學生如何釣魚,但過程中,學生難免會便宜行事,不按部就班,就算眼看他們即將失敗必須從頭來過,也得忍著,記住!千萬別插手;插手的結果不會比較好,或許老師們可以試看看,體會一下。也正因為如此,學生們花了不少時間在做重複的工作,如兩次的問卷調查、兩次的模擬公聽會以及無數次的訪談,這些都是在帶領學生們做公民行動之初,預先設想到也及早做好補救措施的安排。

      有人認為前幾志願學校的孩子是社會將來的棟梁,現在多投資在這些孩子們身上,將來社會才有希望。對於這樣的說法我個人認為並非必然,以附中的孩子來說,大部分是點一下就通,不過,正也代表著學習社會陋習的能力也強。法治教育基金會推動的是向下扎根的計畫,我個人非常支持與感謝其在教育上的貢獻,有這樣的計畫來支持老師們推動教育,我們是否企盼可以有更多他校的師生共襄盛舉,如果您的學生在學業成就上沒那麼好,更應該帶領著他們參與公民行動方案,這過程比讀書更有趣、更刺激。雖然我們的力量比起政商人士微不足道,只要努力嘗試,都可以讓我們的社會做些許的改變,這比起在學業上更容易創造成就感,或許也因為這樣的行動成就間接帶動孩子們在學業上有所進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