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參賽心得】-第十一屆國中組優選 民族實中

作者: 
民族實中小綠人交通守護隊

參與推動交通改善行動方案研究的心得

       感謝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多年來持續舉辦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這是一個提供學校老師帶領同學們歷練「社會參與」的機會,除訓練自己的口條能力,並增強處理問題的應變能力,讓我們擁有難忘又充滿挑戰的經驗。

       依據「公民行動方案」教材內容的引導,師生們一起共同實作,從尋找問題、分析可行的政策及提出我們的政策並進而提出具體行動,這是一套協助我們解決問題的探索與實作的指導方針。

       我們從校園開始尋找議題,因為很多同學們每天上下學途中經過車水馬龍的羅斯福路圓環,我們發現學校周遭有一些危險路口,影響師生與路人交通安全甚鉅,需要大家共同來改善,因此成立小綠人交通守護隊。我們利用課餘時間做了非常多的實際行動,首先是進行田野實際踏察,以及訪問學府里里長、在地發展協會會長與議員代表,了解他們的意見及改善建議。因此將訪查的內容設計成問卷讓全校師生填寫並統整出相關意見。我們主動撰寫請願書給市府長官們請他們協助我們一起來改善,並積極對學校周遭鄰居、路人、警察、全校師生進行交通安全宣導。最後將我們的研究結果製作行動檔案冊、方案海報、宣導海報。

       要完成這個研究並且參加比賽的整個過程中,對同學們來說真的有非常多困難的地方,一開始大家並不清楚由哪個政府單位負責處理交通政策規劃與執行,對法律規則或交通政策也是一概不知,不知道該以什麼角度撰寫檔案冊,上台也很容易緊張就忘詞或是無法流利表達內容。但是在學校老師們的耐心教導及帶領下,我們了解到處理公共的議題要如何找到對的政府組織、要熟悉的法律規則及交通政策是什麼、要如何分析政策的優缺點、資料要如何蒐集及呈現,以及要如何說明才能清楚表達等等,最終讓我們克服萬難完成這項成就。

       老師也分享了一個故事案例,美國有個女孩叫做凱瑟琳(Katherine Commale),她因為看到美國公共電視播的一部非洲紀錄片,片中說非洲平均每三十秒,就有一個小孩因為瘧疾而死亡。於是她的媽媽上網查資料,告訴凱瑟琳:「瘧疾很可怕,小孩得到瘧疾很容易沒命。」她問媽媽那個小孩為什麼會得到瘧疾呢?瘧疾是靠蚊子傳染的,非洲的蚊子太多了。只要有蚊帳他們就可以不被蚊子咬了,可是非洲人買不起蚊帳。後來凱瑟琳找到一個「只要蚊帳」Nothing But Nets 的組織,他們專門送蚊帳去給非洲的孩子。於是凱瑟琳親手把蚊帳寄過去,請他們將蚊帳捐贈給非洲小孩。因為凱瑟琳的無私付出,她收到「只要蚊帳」協會寄來為她特製的「榮譽證書」,他們因此封她為「蚊帳大使」。

       這個故事更讓大家都領悟到平時上課的時候所遇到的問題也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解決,幫助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和年紀是完全沒有關係的,並不是只有老師或大人才可以做大事。另外透過這次的比賽,大家的口條能力都變得越來越好了!上台說話也不再因為緊張而怯場了,還學到很多關於交通或法律的知識,增進大家的智能,而且在這整個過程中,學習到的這些技巧是我們未來在求學及工作上都實用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的精神與方法。

       最後謝謝我們所有小綠人交通守護隊的全體夥伴,因為大家的互相支援打氣堅持到最後,我們才能在比賽中獲得第二名的好成績,希望明年或未來,民族實中的學弟妹們也可以繼續參加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為學校爭取榮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