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跨科系對話 獲本屆最高獎項」大專法治教育創新行動方案競賽"epidæmic excel"隊心得分享

作者: 
"Epidæmic excel隊" 隊長 曾誠

行動方案競賽心得

大家好,我們是epidæmic excel ,第一個字是「同一種病」因為隊伍裡面有四個國考仔跟一個考研仔,希望大家都能順利上岸;excel只是因為高中時學校組隊參加校外競賽時的命名傳統,所以就加了。

會參加這個比賽完全是一個意外。其實是去年跟同學一起去龍山寺,在附近逛剝皮寮的時候看到去年的成果展才發現有這項活動的,當時被參與同學的熱情給感染,所以才開始了尋找隊友參賽的念頭。

在準備的過程中,由於隊友們的科系背景大不相同,橫跨了法律、社會科學、醫學與理學院不分系,所以切入議題的角度往往大相逕庭,比方說作為法律背景的我一開始就不太能理解為何現行制度要對因果關係進行醫學上的實證研究的嚴謹要求;醫學系的同學也覺得法律人在思考醫師決策的時候往往太過扁平,欠缺實務經驗上的考量,又或是當我們決定尋求數據科學來進行輔助判決時,資訊專業的同學在意的是準確率,醫學系的同學則認為複雜的病況成因難以量化,法律系的同學將重點放在機器引導判決可能的正當性疑慮或課責主體的問題,因此除了花費大量時間在查找資料上,我們也花了不少心力在統合各個科系的價值體系上面,也讓跨科系的對話成為本次競賽我們的主要目標。而這樣的隊伍組成與討論經驗也是我個人認為能讓我們的提案更加「立體」的關鍵,解決方案除了實體法律的修正外,也冀望在實務場域上針對具體個案上予以審議委員自由裁量的空間,並輔以數據化工具減輕審議量能,這便是在各項堅持下的討論結果。

除了統合各種意見外,另一個極富挑戰的任務便是將提案實踐。我們的團隊中其實很多人都有參與辯論比賽的經驗,因此對於文獻資料的蒐集與解析,乃至於解決方案擬定都尚在能力範圍之內,然而如何將議題推展至輿論場域,喚起大眾重視甚至讓主管機關看見都煞費苦心。所幸在議題開展的初步階段就獲得了陽明交通大學的楊秀儀老師以及政治大學的劉宏恩老師的協助,對於報告的完善提供了實務以及法理上的經驗,在議題宣傳上,隊友們也努力於每周產製圖文,精心編排以讓更多人對EUA疫苗有更多的了解。在執行的過程中,我們也深刻體悟到社會倡議的艱難之處,很佩服投身於社運的前輩們長期深耕於特定議題的努力。能有這樣的成績,也要謝謝大家對於我們的關注,無論是粉專抑或是連署都有賴大家的支持,非常感謝大家跟我們一同完成這項計畫!

最後是針對議題本身,會挑選EUA疫苗作為題目原先僅是為了配合我們各自的科系背景所做出的選擇,然而在實際參與擬定並執行行動方案的過程中,去探尋何為疫苗正義成為了我們希望在本次競賽中貼近的真相,而所謂窄廊,指涉的是民眾藉此制度獲得救濟狹隘的可能性,以及政府想要不偏廢地權衡各方考量,制定出最適宜救濟方式的困難。究竟如何才能符合當代對正義、對良善

社會的想像?這是在競賽結束後,所有的參與者以及附議者需要繼續思考的課題。

Ps: 今年沒有實體展好可惜……我認為實體展除了能幫參賽者適應報告當天的狀況外,也能透過參訪者的提問檢視自己可能被問到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這也是讓議題倡議直接面對公民的最佳管道,今年沒能順利舉辦讓價值不菲的海報就這樣丟到垃圾桶好不捨QQ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