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教學】北政國中公民行動方案教師研習實錄

       在高松景校長的熱忱邀請下,我們在飄著綿綿細雨的10月中旬的某個週三下午,前往北政國中與學校老師和行政人員一起學習如何操作「公民行動方案」的課程。

  在此之前,除了校長本身曾參與我們在9月3日舉辦的教師工作坊外,學校裡其他的老師和行政人員們並不清楚我們所謂的「公民行動方案」究竟是甚麼?又要如何來進行操作?不過,在講師簡單的說明後,大家很快地就進入狀況,了解所謂「公民行動方案」,其實就是針對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各種公共問題或公共政策,進行檢視並提出得以解決問題的方案,最重要的是提出方案後還必須付諸行動…。

  老師們提出了包括:學校內的某些建築與建築間行走不便、學生無法落實打掃工作、部分校外人士進入校園活動時亂丟垃圾等三項問題。經過短暫的討論與思索,最後大家達成共識決定以「如何讓學生落實打掃工作」為題,做進一步的分組任務研討。在各任務小組一開始進行討論時,不難發現有些老師非常地積極投入、部分老師則顯得較為靦腆內斂,但不多久各組間不時傳出熱烈激昂的討論聲,而原本看似羞澀的幾位老師也開始活潑了起來。

  當第一組老師上台發表他們所負責的任務-說明問題時,只見上台報告的兩位老師,一人扮演學生,一人扮演老師,以校園常見的師生對話方式,唱作俱佳的將當天所選定的公共議題生動地演繹出來,贏得現場熱情的掌聲。而第二組負責報告檢視現有政策的老師們表現也不遑多讓,除了有條不紊地說明學校針對這個問題現有規定的優缺點外,還針對學生不愛打掃的背後可能原因做了廣泛的的剖析,甚至更爭取在場老師的共識,將所選定的問題從「如何讓學生落實打掃工作」修正成「如何讓大家(包括老師) 落實校園環境清潔工作」,更有擅常美術的老師以漫畫的方式呈現出該組討論的成果。哇,北政老師們的反思、自省力、創意與多才多藝真是令人感動!

         第三組負責報告提出公共政策問題議案的老師,雖然來不及製作出精美的書面海報,但卻激盪出如何以正面的鼓勵替代違規處罰方式來加強學生打掃動機、積極爭取榮譽的好點子。這個新的政策議案方向經過在場其他組老師的聆聽後,紛紛表達高度認同,並顯得躍躍欲試。第四組在擬定行動計劃方面,不僅提出具體的做法-將進一步提案修正學校內有關環境清潔的相關獎懲規定內容,在場的學校行政及老師們更回應可以進一步邀請學生會成員共同來討論內容的修訂過程。

  在近3小時的實作後,老師們的臉上雖露出些微的疲憊,但是卻洋溢著滿足的笑容,特別是當主任和老師一齊以晶亮自信的眼神與口吻說著:『我們有信心,學校環境和學生很快就會改變!』讓這次北政的「公民行動方案」研習課程寫下鼓舞人心的一筆,更感受到教育中種種的可能與希望。北政國中老師們,我們一起加油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