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國中「未來公民領袖就是我~公民行動方案營」活動紀錄

       

        7月4日、5日、8日三天,長安國中與本會合作辦理「未來公民領袖就是我~公民行動方案營」,招收七至九年級學生參加,報名學生幾乎都來自不同學校,共17位同學。

        第一天帶領學生參觀非營利組織及法院,同學們在聽過卓慧怡小姐(超越基金會)及吳政哲先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介紹他們所屬基金會關注的問題及採取的策略,以及參觀法院、旁聽審判之後,對非營利組織及公共議題開始有初步的概念及想像。第二天及第三天的課程,在河堤國小蕭玉芬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進行了公民行動方案四大步驟的實作練習。

        同學們查詢了相關法規以及關心菸害議題的非營利組織,有同學在現場便打電話到政府相關部門,了解國家針對二手菸問題的現行政策及處理方式。同學們還分頭進行調查訪談,了解現行政策對解決二手菸害問題的成效如何等,也到電腦教室,透過網路調查世界各國對二手菸問題的解決方案,藉此擬定自己的政策。         一開始,大家提出了包括「校園霸凌、考試作弊、教師不盡責、垃圾分類不確實、環境汙染、酒駕、政府腐敗、貪污、貧富不均」等,各式各樣同學們認為需要被解決的公共問題。經過小組間的互相討論、說服後,選出了「拒吸二手菸」為本次公民行動方案營的主題。

      透過全體同學的努力與集思廣益,最後提出了「禁菸場所內全面禁止販售菸品、規定在禁菸場所內吸菸遭查獲者購買電子菸(不會產生二手菸)、設立菸害申訴及檢舉專線、循序漸進設置禁菸區、設置明顯的吸菸區標誌」等我方政策,並擬定了「投書相關單位、宣傳、加入兒少代表表達理念、尋求立委協助」等行動方案。

      同學們分享參加本次營隊心得時,普遍認為最大的收穫在發現「青少年也可以透過自已的力量,對所關注的公共議題盡一份心力,而不是只能等待大人改善這個社會」,因此對於參與公共事務更有興趣了。也有同學說:「過去缺少上台發言的機會,但這次的營隊要一直發言表達自己的意見,對膽量以及口語表達都是很好的練習,覺得自己膽子也變大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