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方案系列】公民行動方案 (核心素養實作探索課程優質選擇!)

作者: 
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出版社: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定價: 
學生讀本120元;教師手冊130元

內容簡介

學習解決問題的步驟,培養有效公民參與的能力

  •  為什麼「公民參與」很重要?民主社會與公民參與有什麼關係?
  •  你不管它,它就會來管你!-什麼是「公共政策」?
  • 藉由公民行動方案四大步驟,找到解決公共問題的辦法:
    • 問題界定:在你的學校或社區當中有哪些問題?其他人是否也被這個問題困擾呢?
    • 檢視各項可行政策:政府部門或其他民間團體,是否已經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政策)?現有的政策能解決這個問題嗎?這些政策有哪些優缺點?
    • 提出公共政策議案:你和你的團隊想到哪些能夠解決問題的政策議案?
    • 擬訂行動計畫:為了使你們的政策議案被採納,你們決定要採取哪些行動?
  • 透過討論與實作,學生能學會團隊合作、蒐集資料的方法,並能提升組織整合與表達能力。

推薦

建立我們所想要的世界-公民行動的學習與開始

林佳範(台灣師大公領系副教授、教育部人權教育輔導群召集人)

  在美國的佛羅里達州,曾有國小四年級的學生,透過公民教育的課程,主張反毒的安全區規定,應該擴增至學童常會出入的公園遊憩區域,而推動州法律的修正,州長甚至親自到學校的教室,簽署該法律的生效。反觀台灣的教育,我們的國小四年級學生,會想要透過學校的校規或班規,來改進學童的周遭環境嗎?更不用說推動修改法律?我們有否鼓勵學童關心或參與公共的事務?還是那是大人的事,學童僅要專心讀書就好?

   我們當然也有公民教育的課程,但是否過度侷限於「讀」,而卻少「行動」的課程,美國公民教育中心的「公民行動方案」(Project Citizen)課程,或許可以彌補如此的缺失。他們強調若沒有從小參與公共事務,是無法形成未來健全的公民。沒有從孩童即開始關心週遭,理解你我的共同世界,必需由你我一起來改變,長大後更不可能會自動來參與公共事務。甚者,民主多元的社會,若不從小即訓練溝通參與的能力,如何在多元化的社會,來針對公共議題審議,進而形成共識與分工,能完成社會的改進。
 
『公民行動方案』這套教材,就是美國公民教育中心推動「公民行動方案」課程使用的教材,教材中提出了幾個重要的步驟讓有心推動這個課程的老師能有所依循:
首先,先由學生來決定其所要行動的公共議題,它可以是班級性、全校性、社區性、甚至全國性、全球性。然而,從行動實踐的角度,老師會鼓勵先從自己的生活周遭來關懷起,如班級的整潔、秩序、霸凌、考試作弊,或如社區的污染、交通秩序、衛生、美化等等。
其次,學生必需先研究此公共議題,分析其成因和現況,掌握解決問題的職掌和相關資源所在。

  再來學生必需檢討出可行的改進策略,並決定將採取何種策略。

  最後,將其所決定之策略,轉化成實際的計畫與行動。
 
  此套教材已分別在世界許多國家施行,我們看到非洲塞內加爾的學生,為自己的社區引進自來水;俄國的學生關心自己家鄉的賭博問題,實際到賭場去訪問賭博的人;波司尼亞的學生,為身心障礙學生爭取權益,親自到議會請求修改法律。學生必需將其成果做成四大看板,分別呈現一、問題,二、研究,三、策略,四、行動等面向,並能在現場說明並回答問題。在進行計畫的過程,學生往往已忘記,他們是在進行學校的課程,因為,他們理解到他們的行動,可以改變他們的世界。就算他們的行動,往往未必能達到目的,但他們已認識到,唯有行動才有改變世界的可能。
 
  公民行動方案,作為一個課程,重點當然不是立即改變社會,僅是透過如此的課程形式,來發展學生的公民參與和行動的技能。改變社會,當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許多大人都未必能做好,更何況是學童。然而,如此並不能成為藉口,來阻止我們的下一代,透過如此課程的方式,來學習如何使我們的社會更好。特別是讓他們知道,建立我們所想要的世界,不是靠口號,而是實際的行動,才可能達成目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