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方案系列】公民行動方案2 (適合9年級以上探究與實作課程)

作者: 
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出版社: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定價: 
學生手冊260元;教師手冊220元

內容簡介

促進公民有能力和負責任的參與公共事務

◎《公民行動方案1》,對象為5到8年級學生,而《公民行動方案2》對象設定為 9 到 12 年級學生或成人,是公民行動方案課程所使用的進階版教材。其內容主要介紹,在公共政策制定的過程中,公民的角色與責任。除更深入介紹政治體系及民主政治的基本觀念,並說明「公民行動方案程序」進行的步驟。

◎公民行動的參與者,可能是透過班級,也可能是課外社團,經由分工合作與溝通協調,從問題界定到公共政策議題研究,進而以實際的行動實踐解決問題的方案,最後完成團體成果「學習檔案」,並可將這些成果呈現給其他班級、社群、社區組織、政府機關或立法者。

◎透過本課程的討論與實作,學生能學會團隊合作、蒐集資料的方法,並提升組織整合與表達能力,培養108課綱「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

◎《公民行動方案2》幫助同學們能夠在學習課程後,可以了解政府系統、具備相當能力參與政府的運作,更有一定的公民素養能夠負責任、監督政府,並且影響公眾事件。

 

目錄

給讀者的話
推薦序
前言
第一章 公民行動方案介紹
第二章 公共政策介紹
第三章 公民行動方案的進行程序
步驟 1:確認需要用公共政策解決的問題
步驟 2:選定班級要研究的問題
步驟 3:蒐集班級所選定要研究問題的相關資訊
步驟 4:發展專題檔案
步驟 5:在模擬公聽會報告專題檔案
步驟 6:經驗回顧
第四章 公民參與在民主國家的重要性

推薦

讓公民素養的種子在校園深根

侯俊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

   近年來,台灣出生率持續下探,少子女化已成為不能不面對的國安危機,如何讓每一位學生都成為負起國家發展重責的公民,更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除了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之外,涵育公民責任、厚植民主素養、法治觀念、參與公共政策行動,更是課綱中重要的課程目標之一。

    從太陽花學運、反黑箱課綱、環保運動、土地正義行動等不同類型的街頭行動,處處可見青年學子積極參與,見證青年學子對土地與社會的關注。國家發展委員會建置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也常見學生提案,透過另一種方式參與公共政策,中央及地方政府陸續設置青年相關部門,各項會議學生實際參與公共事務討論,更漸漸成為常態。

    不過,若以整體比例而言,仍有更多學生並未實際參與公共行動,殊為可惜,我們以為,公民議題不該只是教科書上的知識,「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長期致力培養具有良好公民素養並懂得批判性思考的下一代,持續於各級學校推廣「民主基礎系列」(Foundations of Democracy)、「行動公民方案系列」(Project citizen),涵養學生參與政府運作的能力並引導學生實踐公共行動,對公民素養的培養具有莫大的助益。

    2022年底,有機會進行我國史上首次修憲公民複決投票。

    經多年討論,立法院終於在2022年3月25日以109票無異議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之後將交由公民投票複決,以往只在教科書上出現的複決權,即將成真,一旦公民複決過關,未來我國的公民權將下修到18歲,與多數國家一樣,不過後續複決通過的門檻相對很高,相信學生代表們會透過具體公民行動倡議,努力讓修憲通過,這將是一個具時代意義的公民行動實踐。

    再次感謝「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對提升台灣公民素養與行動力的努力,期待透過公民行動方案2的出版,讓公民素養的種子在校園深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