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研習:法治教育融入領域素養導向教學

 

一、目的

「人權教育議題」及「法治教育議題」已納入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內容的一部分,為因應108年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施行,本會推出「法治教育融入領域素養導向教學」研習,從素養導向教學的面向,辦理人權教育議題、法治教育議題融入學習領域的研習課程。本會出版之相關教材可融入在社會學習領域、綜合學習領域以及生活課程……的課程與教學中,甚至可運用於班級經營及學生輔導管教等面向。此研習提供教師在人權教育議題及法治教育議題融入學習領域教學的共備機會,以精進教師在人權教育議題及法治教育議題融入學習領域的教學素養與能力。

二、課程說明

本課程以「民主基礎系列」(包含:「正義」、「責任」、「權威」、「隱私」等四大主題)與「公民行動方案」教材為主。

(一)「民主基礎系列」是以不同學齡階段學生可了解之生活事例,引導認識相關主題的核心概念,並以分組討論為主要課程進行方式,刺激師生共同思考生活周遭的問題,深化思辨的能力,達成師生共好的境界。

1.「民主基礎系列」研習內容主要分為:

  • 基本概念解析:

藉由案例說明及介紹「正義」、「責任」、「權威」「隱私」等基本概念,讓研習老師易於瞭解四個主題的核心概念。

  • 教學經驗分享與實作:

講師分享課室的教學經驗與教學策略,並帶領研習教師進行實作。從學習領域課程綱要學習重點(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及教科書文本,對照人權教育議題、法治教育議題實質內涵,進行人權教育議題、法治教育議題融入學習領域融入點之檢視,以及練習將本會教材之核心概念融入領域中。也將提供1-3年級、4-6年級、7-9年級的教學媒材(教學PPT),讓與會老師使用於上述不同年級的學生課程,並且運用在班級經營與學生輔導管教。

(二)「公民行動方案」是依照教材中的四大步驟,處理解決學生生活周遭公共問題,過程中可培養學生理性討論及公民參與的能力。

2. 「公民行動方案」研習內容主要分為:

  • 基本概念解析:介紹教材中四大步驟「提出公共議題」、「分析可行政策」、「形成政策提案」、「具體行動計畫」。
  • 教學經驗分享與實作:由有經驗的老師帶領與會老師依照四大步驟,模擬完成行動方案,由過程中領略教學之技巧與重點。
  • 公民行動方案研習建議至少需3小時(課程說明)+3小時實作。

※歡迎參考本會教材介紹網頁:http://www.lre.org.tw/publish

三、實施方式

1.   請於辦理日前一個月提出申請。

2.   由申請教師找到10-30位夥伴(至少10位教師)和研習地點後,填妥申請表向本會提出申請,經本會審核通過後通知辦理。

3.   與會老師之學校,若計畫運用本會教材為校訂課程、於綜合學習領域課程中使用,或用於法治教育議題參考教材優先辦理。

4.   講師費每位講師2,000元/小時,交通費實支實付,均由申請單位(人)支付。

5.  將提供參與該研習者PPT教材、教學使用影片,並贈送向本會申請辦理研習教師其所屬之學校教材乙套、參與研習教師該主題教材乙本。

6.  諮詢窗口: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civic@lre.org.tw

                       02-2521-4258 (※建議諮詢後,再提出申請)

申請人
課程安排

本專案主要有以上五個研習主題,建議每次研習以一個主題為主。

※公民行動方案研習建議至少需3小時(課程內容)+3小時實作較為完整。

 

請填寫研習時間(例如:13:30-16:30)

請說明研習總時數,以利計算講師費用。

請填入研習地址(包含縣市完整地址,如是學校請附註學校名稱)

確認請於本格內填入「同意」,以完成申請。

敬請協助再次確認:每位講師每小時鐘點費用為新台幣2,000元。

原則上一個演講場次派出一位講師,如有特例(如公民行動方案)將再另行約定。

確認後將與您聯繫並安排講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