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2011年民主基礎系列課程研習心得 

作者:李冬梅(台北市南港高中國中部公民科教師)

        多年前,有幸能加入“老師,你也可以這樣做!”這本書的編輯群,因而結識一群為了法治教育而努力的律師們、教師們和法官們,以及陪伴我們辛苦的工作人員。多年之後,也因為這份緣,讓我有機會參加八月18、19日由「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所辦的「2011民主基礎系列課程種子教師培訓」。
 
        這兩天的研習,主要是要讓參加的教師了解如何使用「民主基礎系列」教材中的「權威」和「責任」這兩個核心概念。而這份教材事實上還有另兩個核心概念-隠私和正義,則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在這次研習中學習到,雖然有點可惜,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機會的。
 
        第一天是介紹「權威」這個概念。在講師的帶領之下,除了讓我們實際運用了這份教材之外,也讓我們在實作中,了解其他相關的名詞。而一個教學的順暢進行,教學者的概念一定要佷清楚,在大家熱烈地討論之下,真理是越辯越明,大家對於「權威」這個概念已經有一個很清晰的影像了。這是有助於將來我們回到教學現場的實施的。
 
        而第一天的課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公聽會」了。在「公聽會」中,我們共分成了五組,每一組都要根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竭盡所能地把對自己有利的意見表達出來。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經驗,但在大家一來一往的討論中,每一組把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充分地發表出來,民主的價值就出現了。更重要的是,藉由「公聽會」這個模式,我們和平理性地推翻了一個看似能解決所有問題的規則,而且讓原本立場不一的各組,有了共識。
 
         跟以往所參加的研習完全不同,因為這是很真實的體驗,而且我們實際操作過,才能知道若回到教學現場時,學生的心境可能是怎樣,我們應該如何引導學生正確地操作這個「公聽會」。

        真的要給中心設計這個培訓課程的夥伴大大的一個「讚」。
 
        有了第一天的默契,第二天介紹「責任」的流程更順暢了。尤其上午的課程-「探討什麼是『責任』及責任的來源」和「運用『決定是否要負責』的思考工具」這兩個課程。講師運用一個短片,導入「責任」這個概念,讓大家討論到欲罷不能,幾乎忘了時間的存在,若不是講師的提醒,我們可能就要忘了吃中飯的時間已經到了。雖然「責任」這個課程沒能實際操作「公聽會」及「聽證會」,但這其中能親身體驗如何用思考工具來思考,已經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刻了。
 
        上完了這兩天的課程,說不累是騙人的,因為都要大量使用腦力,但雖然身體疲累,可是心裡卻很充實。這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教學模式,是否真的能教給學生帶得走的能力,還是只是零星片斷的知識。而且看到這麼多的夥伴為了公民及法治教育無怨無悔地付出,更激發我想要改變的動力。或許這條路走來,還會碰到很多的阻礙,但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人能互相扶持,並且很堅定地走下去。
 
        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