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高中課綱粗暴亂調

抗議高中課綱粗暴亂調 守護臺灣民主法治
要求撤回高中課綱微調 捍衛教育多元價值
教育文化界共同聲明

        今年1月27日農曆年前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強渡關山,通過「普通高級中學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微調」案,引起文史教育團體、專家學者、高中教師一波一波的抗議,在野黨執政的六縣市也表明將予以抵制。教育部迄今對課綱調整內容諱莫如深,不願公布;教育部長蔣偉寧更於2月5日強硬宣稱「課綱微調合憲、合法、合程序」、「將按照既定時程推動」。蔣部長身為擔負國家教育大計的部會首長,如此不顧法治精神與程序正義,成為最壞的公民教育負面教材!

        我們關切臺灣教育發展,此次高中課綱「微調」不僅明顯違反程序正義,內容大幅調整,更是充滿爭議,此舉將使臺灣教育嚴重倒退。教育部處理本案在程序方面有五大嚴重缺失:

1、修改課綱顯無急迫性:課綱公布後,通過教育部審定的教科書執照以6年為期,99公民等科課綱上路還沒滿六年;101國文與歷史課綱才使用一年半,沒理由大幅修改。更重要的是,十二年國教總課綱完成後,即將於107年實施。此時大幅調整課綱,並無急迫性。

2、檢核小組代表性極低,不顧民意:「高中及中小學社會、語文領域檢核工作小組」十位成員幾乎全屬於某一極端政治社群,其社會代表性極低,全然不顧各學科中心所蒐集與反應的第一線教師意見,完全以霸王姿態主觀「檢核」、霸凌課綱,且部分委員的專業背景根本與所屬分組不符,明顯以意識形態插手課綱調整。

3、「微調」過程草率倉促:國文、歷史、公民與社會學科中心,或其他被諮詢的老師,都表示各項會議不但都臨時才通知,且準備非常草率、資料不充分,有被蒙蔽之感。

4、刻意操作公聽會時程:公聽會過程充滿行政手段的操弄,會議於今年1月16、17日召開,許多高中在1月14日才接到公文,基層教師根本來不及報名。又因事前並無公佈課綱調整草案,公聽會現場也僅以紙本散發課綱調整草案的部分內容,公聽會參與者無法了解課綱調整草案之全貌,更遑論有充分時間消化與準備。

5、課審會審查程序黑箱:1月24日召開之課程發展會拒絕「課綱調整檢核小組」之提案;25日召開之課程審議會高中職分組會議,是否正式投票、出席幾人、投票幾人、與會者有何不同看法,至今無法確認,相關資訊不透明,實有重大疑問和瑕疵;然而,1月27日的課程審議會大會卻以無記名投票強行通過。

         總結以上諸點,此次高中課綱「微調」明顯違反程序正義,教育部在顯無急迫性之下以兩個月的時間草率決議調整課綱,交由「檢核小組」包攬,「微調」變成實質修改,阻絕基層高中教師參與,並干預課綱審議程序,此舉將嚴重影響廣大高中生的受教權。

        除程序不正義外,我們亦對課綱調整內容表達強烈抗議。此次課綱調整內容極具爭議性,違背學術專業與現代社會的進步價值。自1990年代臺灣民主化以來,以往黨國體制所灌輸的大中國意識形態退潮,社會逐漸形成以臺灣為共同體的認同,相應於此,於是而有以臺灣為主體的課綱與教科書編寫,因應受教者所處的二十一世紀,民主法治、多元文化、性別平等、社會關懷、公民參與等當代議題與進步價值成為我國人文教育的重點。然而,此次高中課綱所謂的「微調」,明顯違背我們社會的進步價值,「微調」後的歷史科、公民科、國文科都出現很多嚴重的問題,在此只舉顯然易見者如下:

1、歷史科臺灣史課綱遭巨幅修改,悖離學術專業:所謂「微調」,歷史科臺灣史部分,光是字數修改就高達36.4%(第四單元,文字較現行版增加56%!),已涉及實質內容的大幅修改,且因出於外行人之手,錯誤偏頗之處不勝枚舉;此外,所謂「微調」也違反課程綱要的訂定原則,規定到許多書寫的細節(如必寫顏思齊、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等)。既「去學術化」,也「去綱要化」。修改方向顯然特地強調臺灣與中國的連結,並美化戒嚴時期黨國威權統治為臺灣民主推手。同時,將戰後的白色恐怖與反共政策連結,無視近四十年白色恐怖案件中的歧異性,形同為威權統治以反共之名行鎮壓異己之實,建立正當性。相對地,卻在公民科淡化白色恐怖與人權壓迫史等內容。

2、公民與社會科,企圖限制學生思考與探究重大議題空間:課綱微調強化中華文化傳統價值,排除對國家認同不一致、國家權力、多數暴力、白色恐怖的有關討論空間,輕忽憲法增修條款中對多元文化的強調肯定,更製造出重覆學習與內容分配不均的課程問題。

3、國文科變相加重文言文:為了凸顯「中華文化」,文化經典教材增加三課,變相加重文言文的比例,阻絕我們的孩子閱讀與學習現當代優美文學篇章的機會。
教育部借課綱「微調」之名,行「亂調」之實,不僅違背程序正義與法治精神,更以政治手段粗暴灌輸特定意識形態,實在是對臺灣民主社會、多元文化價值的最大傷害。
教育為百年大計,不容少數人恣意妄為,我們呼籲社會各界正視高中課綱遭到非法「微調」的問題,請一同表達嚴正的抗議。

       我們的訴求:
1.教育部長應停止核定此次課綱微調草案,並為此次微調的程序疏失、內容爭議所造成的社會風波負責、道歉。
2.考慮各科課綱方才通過實施期間有限,而十二年國教各領綱即將進行調整,應重新審視此次微調是否真的有必要。
3.尊重專業、回歸體制,反對非專業「檢核小組」介入課綱調整。
4.既有相關會議資訊應予公開,並立即公佈2014/1/27通過的高中課綱修訂內容。
5.有關課綱訂定與調整過程均需公開透明,廣納社會多元聲音與意見。課綱內容應以促進臺灣民主法治與多元文化價值與發展為主旨。
 

發起團體:

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教師聯盟、台灣歷史學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
真相與和解促進會、賴和文教基金會、澄社、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
教育文化界聯合記者會聲明 http://goo.gl/mHibz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