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公民行動方案競賽】2016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辦法

 
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以從教育扎根,培養具有良好公民素養、具思辨能力並懂得批判性思考的公民為宗旨,自2012年起推廣公民行動方案,舉辦高中職以下的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已經邁入第五年;今年更與理律文教基金會協力將此競賽推展至大學院所,鼓勵大學院所學生跨越學科的藩籬,組織團隊共同培養能力參與公共事務,對所關注的議題加以思辨、監督並發揮影響力。法治教育是思辨的教育,思辨的過程需要適當的刺激與相互的討論。本活動強調非法律專業人士深化法治素養;現代的法治教育不只是以守法或熟諳法律常識為重點,而是以養成未來公民所需的法律價值、思辨能力等相關知識為主軸。現代公民社會所強調的價值,例如人權、正義、民主等等,都有待於我們透過日常生活的事例加以闡釋,以落實到生活環境中,讓法治教育更深入多元地發展。
 
聯合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自2001年起舉辦「理律盃校際模擬法庭辯論賽」,乃將活動從法律系所延伸至大學校園,組織「理律盃公民行動方案競賽」,藉以協助提升學生發展跨領域知識、批判與創意思考、團隊合作、探索問題、決策行動、尋求解決的能力,以彌補學校偏重「讀」而缺少「行動」的教學內涵。期許大學院所學生充分利用此項活動,以增進溝通能力、思辨能力、道德思考力、公民責任能力、就業能力、以及關懷並參與多元化生活的能力。
2016理律盃大學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宗旨
台灣社會近年處於自由開放與多元震盪的時期,民主政治價值與公民社會願景等,缺乏普遍一致的認同。公民教育對於提升個人的素質與增進群體的永續發展,有特別的時代使命。教育部近年來推動品德教育,落實各項人權及公民教育推廣活動,鼓勵學校實施活動性課程以深化學生的體驗、探索、反省與內化,並呼籲整合校內外資源,使公民教育由學校擴展到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以孕育國民具備有品德、懂法治、尊人權之現代公民素養。
 

完整競賽辦法及繳交資料,請務必參考下文連結

一、    2016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由財團法人理律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與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共同主辦。
      
二、    2016年理律盃大學校際公民行動方案競賽主題為「網路霸凌」相關領域
參賽隊伍應在「網路霸凌」主題相關領域中探察真實個案,或由時事、報導、學術研究、實務案例等材料中自行選定問題,去除個人資料識別性後進行公民行動方案各項步驟。
      
三、    報名截止日為2016年1月 20 日
報名截止日為2016年1月20日,請於期限截止前,確實填妥報名表,傳送電子檔至2016leeandlicitizen@gmail.com,並將正本郵寄至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 張百勛收,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報名表未填妥之參賽隊伍應於主辦單位催告後立即補齊相關資料,未於催告期限內補齊者,其報名無效。
      
四、    參賽資格:
限中華民國公私立大學院所之學生組隊參賽,參賽隊伍應由至少三不同院所學生組隊參加。參賽學生限具本國大學院所正式學籍之學生(包含碩、博士生,不含推廣部生)。每一學校以1隊為限。
      
五、    參賽人數:
每一參賽隊伍成員以8至16位為限,並由隊員中推選領隊1名,對外代表該隊並負責與主辦單位聯絡相關賽務。
      
六、    保證金:
參賽隊伍應於報名後7日內以現金或郵局現金袋方式向主辦單位繳納保證金新台幣4000元整(掛號郵寄者以郵戳為憑)。未如期繳交保證金者,其報名無效。全程參與競賽之隊伍,保證金無息全額退還。若未全程參與,將依規定扣收保證金,以維護競賽品質。
      
七、    賽務說明會暨研習營:
2016年2月21日於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 路四段1號)舉行。
      
八、    其他:
賽務須知及相關活動規劃將於賽務說明會暨研習營公佈說明,請各參賽隊伍全員到場並全程參加。
      
九、    對於競賽相關事務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張百勛,email:2016leeandlicitizen@gmail.com。
 
十、  獎金
獎金 本競賽甄選作品共分取特優一名,優選二名,佳作二名。參賽者如皆未達 評審標準,獎項將從缺。
特優:獎金新台幣十萬元
優選:獎金新台幣五萬元
佳作:獎金新台幣三萬元    
團體合作特別獎:獎金新台幣一萬元
探索問題特別獎:獎金新台幣一萬元
決策行動特別獎:獎金新台幣一萬元
 
競賽教材
 
美國公民教育中心(Center for Civic Education)為培養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發展出「公民行動方案」(Project Citizen)教材,在全世界超過80個國家推動,曾經參與的青少年超過150萬,已成為促進民主發展的重要教育方案。該方案的進行主要透過4個步驟:(1)確認公共政策問題(choose a problem),(2)進行研究 ( conduct research),(3)確認解決方案(identify solutions),(4)提出行動方案(present an action plan),藉由討論互動使同學體會公共政策形成過程,可能進而具體影響政府的行政、立法與司法。實施此一方案不僅能使學生在討論互動中學習公民活動的知識與技能,也是人們改變週遭環境的可能契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