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舉行「司法院大專校院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決選暨頒獎典禮

大學生齊聚競逐最佳公民行動方案

為落實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有關「親近人民的司法」項下之決議,司法院積極推動司法與社會之溝通,目標在於向國人傳遞當代法治精神與正確的法治觀念,以提升司法信賴度。由司法院主辦、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協辦之「第一屆大專校院法治教育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將於108年12月14日(六)假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決賽暨頒獎典禮。

首屆「大專校院法治教育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於今年度4月展開,報名截止日為7月10日,在為期半年的準備時間,參賽同學莫不絞盡腦力提出最佳的行動方案以博得評審的青睞。本次參賽隊伍19隊,經過第一輪書面審核後,於11月23日公布入圍決賽名單,共有9隊順利進入決賽。

入圍決賽作品包括:過往令人矚目的新聞「永豐金張晉源揭弊事件」去探討吹哨者保護機制、外交官之死涉及的假新聞議題,從最熱門的公共電視節目「我們與惡的距離」去探討精障者涉入社會案件後的審判合理性,學生關心如何降低毒品再犯率、新住民/移工增加後涉及司法案件需要有合宜的司法通譯人才、也有同學從性平的出發點去探討友善廁所設立、還有從校園霸凌、青少年犯罪等不同角度去探討修復式正義議題。

同學透過公民行動方案四大步驟-發現公共議題、檢視各項可行政策、提出適宜政策及擬定行動計畫。除了檢視現行政策不足提出改善建議外,也對既有社會問題提出對應行動方案。讓公部門了解到不僅在法規制面有改善的空間,生活中的社會議題也是大家所關心的。期許透過公民行動方案培育下一代能具備良好公民素養去積極關心、並有能力及技巧參與民主法治社會的運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