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二屆】司法院大專校院法治教育公民行動方案競賽 今辦決賽及頒獎

 

 

來源:司法院大專校院法治教育公民行動方案競賽 今辦決賽及頒獎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ltn.com.tw)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司法院大力推動與社會對話、公民法治教育,由司法院主辦、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協辦之「第二屆大專校院法治教育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於今日(12)在集思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決賽暨頒獎典禮。

司法院希望可以養成未來公民所需具備的法律價值、思辨能力,讓公民不只具備良好的法治素養,還要能主動關心周遭公共事務、積極參與民主法治社會的運作,去年首度舉辦「大專校院法治教育公民行動方案競賽」,得到同學熱烈回響。

本屆競賽受到疫情影響,延至5月下旬才對外公告,7月10日報名截止,多達35隊報名。在為期不到半年的準備時間,參賽同學莫不絞盡腦汁提出最佳的行動方案以博得評審的青睞,經過第一輪書面審核,於11月25日公布入圍決賽名單,共有10隊順利進入決賽。

入圍決賽作品中,從社會案件探討民眾對司法的信賴度議題、青少年壓力問題與心理輔導資源的運用、精障者涉入社會案件後的審判合理性,台灣引進大量移工後,移工職災困境也是同學關注的焦點,還有受刑人出獄後的就業問題;也有同學探討成人私密影像外流的保護機制,及打工換宿者的權益保障,有同學關心寵物議題、從而探討寵物的飼主責任,還有與交通路口安全及人行道有關的作品。

同學透過公民行動方案四大步驟──發現公共議題、檢視各項可行政策、提出適宜政策及擬定行動計畫。除了檢視現行政策提出建議外,也對既有社會問題提出對應行動方案。讓各界了解到不僅在法制面可能有改善的空間,生活中的社會議題也是大家所關心的。期盼透過這個活動能夠培養青年學子法治思辨能力,將這一股影響力能夠帶到社會,解決自己所關注發掘的問題、也解決社會上的問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