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報名 台北場】112/09/16 公民行動方案菁英人才養成班

【台北場】公民行動方案Project Citizen菁英人才養成班

(活動時間及地點,請詳線上報名連結)

因應108年新課綱施行,高中學子需要建立學習歷程,以作為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時的學習表現,並需要具備一定核心素養、公民參與能力。

透過「公民行動方案」菁英人才養成班活動,不只可累積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更能真實呈現學生學習軌跡、個人特質、能力發展、補強考試以外無法呈現的學習結果,可以達到學習歷程所需。

「公民行動方案」其背後所秉持的基本精神乃在於 ─要維繫一個功能健全的民主制度,有賴於公民的積極參與,而若要公民積極參與政府的運作,公民必須能夠「瞭解政府系統」、「具備適度參與的知識、技巧和意願」、「以認同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和原則為指導原則,明智且理性的參與」。除了上述對於公民的幾項要求之外,同學們還必須具備追蹤、監督政府工作的能力,並能對所關心的議題或事件產生影響。可以促進公民有能力和負責任的參與地區和全國性的公共事務,並引導學習如何針對公共政策加以監督和發揮影響力。「公民行動方案」的參與者需要一起行動,可能是透過班級,也可能是課外社團;從問題界定到公共政策議題研究,最後的團體成果是「學習檔案」,它可以呈現給其他班級、社群、社區組織或立法者。

「公民行動方案」菁英人才養成班是"探究與實作"最佳實踐方式,參與學生可透過「公民行動方案」活動,累積學習歷程,並真實呈現學習軌跡、個人特質與能力發展,補強考試以外無法呈現的學習結果,達到學習歷程所需。

活動時程表

時間:112年9月16日(六) 9:00~17:00

地點:台大社科院 307教室【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87號(介宙館),詳閱以下google地圖】

時間

議程

場地/人員

08:30-09:00

(30分鐘)

報到/簽到

研習教室307

09:00-09:10

(10分鐘)

開幕式/貴賓致詞

邀請貴賓

09:10-10:00

(50分鐘)

「如何改變現狀?」--公民行動方案簡介

專題演講 講師1

10:00-10:10

(10分鐘)

休息

 

10:10-11:00

(50分鐘)

高中生所作的公民行動優勝案例分享

專題演講 講師2

11:10-12:00

行動方案分組實作演練:

認識組員、模擬題目發想

分組帶隊律師/老師

(依照組別安排)

12:00-13:00

午餐休息/ Lunch Break

 

13:00-15:40

(75分鐘)

行動方案分組實作演練:
步驟一討論界定問題、
步驟二討論現有政策
步驟三提出我方政策
步驟四行動方案、繪製海報

*休息時間由各組老師彈性調整

分組帶隊律師/老師

(依照組別安排)

15:40-16:45

(60+5分鐘)

各組依序上台發表模擬實作
(每組20分鐘,包括12分鐘發表及8分鐘互動問答)

各組

16:45-16:55

(10分鐘)

休息/評審評分

 

16:55-17:00

(5分鐘)

公布本日模擬方案評審結果

工作人員

17:00-17:05

(5分鐘)

評審總講評

評審

(即分組帶隊老師)

17:05-17:10

大合照/活動結束

全體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

※為維護參加同學權益,請務必全程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交通資訊&Google地圖

1.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搭乘捷運文湖線至科技大樓站下車後,沿著復興南路往南走,過辛亥路即可抵達台大辛亥門崗哨,右邊這一棟即是台大社科院。

2. 開車:建國高架路往南過和平東路下交流道往木柵/景美方向轉辛亥路,至語言訓練中心入口即抵達台大社科院(介宙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