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國教輔導團社會領域-民主系列基礎研習心得分享

                公民行動列車開到雲林囉!本次在雲林縣斗六教師研習中心辦理「民主基礎系列-責任」研習,雲林縣國教輔導團社會學習領域國中教師們不但熱情參與,也和我們分享了許多心得喔!

  • 「責任」定義難有嚴謹範疇(可能包括法律面、道德面…等)。討論時因為切入角度不同,易流於偏見,不過,這是社會科學的特性,重要的是,思考工具的演練及模式的建立,才是本堂課最大的收穫。
  • 學生們沒有被訓練思考,所以有時候會做出錯誤的決定,而老師需要引導孩子們去思考並做出決定。讓學生自己做出決定,並信守承諾,比起大人一味禁止、立條款有效多了!讓孩子一開始去熱烈參與課程,讓孩子敢於發言,才能讓課堂更順利。
  • 和時事結合,啟發式引導思考,集思廣益,利用思考工具讓孩子學會問自己問題,知道如何去想,以「理」溝通,表達自己的決定。在享有自己的權利時也能承擔責任,尊重包容他人。
  • 藉由一些主題的小組討論,集思廣益,其實很多時候,情境沒有標準答案,但透過收集資料,或許所做的決策又變了,因為不同的先備知識、經驗、立場,可能會有不同的決定造成不同的後果。結論是:要常思考,教會孩子思考,凡事先想想可能的後果,那麼孩子就不會一時衝動,做出錯誤決定,在慎思之後明辨是非善惡、利弊得失,減少孩子日後犯錯,讓孩子的未來更成熟懂事,凡事不要短視近利,應考慮長遠。
  • 責任的概念,不僅可運用在教學上,更可運用在班級經營上,經此次研習發現讓孩子學習「責任」的重要性,也知道可以如何引導學生思考,並做出較佳的抉擇,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