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教育工作坊學習之旅感想

        第一次踏足台灣,參與了兩場「超級公民列車專案」分享會,確實讓我現階段對推動公民教育有了比較踏實的體驗和明確的方向。在這三天的觀摩學習,台灣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安排了我們去了三間學校,其中包括新北市的清水國小、新竹的龍山國小及臺北市的長安國中。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來自清水國小的林函緹老師的經驗分享與公民課的教學方法。當中主要使用的教材是來自「民主基礎系列」課程, 課程內容包含四個基礎價值(權威、責任、正義、隱私),此課程把重點放在介紹民主憲政最基本的觀念、價值觀和原則。本人在當中學到如何使用繪本、小影片(卡通、電視劇、國內新聞播報等)的方式帶動學生的學習,透過有趣且具伸縮性的教學方法來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除此之外,清水國小的特別之處在於他們的學校社區與地方司法機構的距離很靠近,在教學正義這門課時,學校與法庭的配合,讓教師能更容易引導學生明白正義的基本觀念和價值。這種活動方式不但是社區活用的例子,更是讓公關機構有機會發揮社會教育的功能,負起育人的角色,灌輸孩子對國家司法體系的正確觀念。

        在觀摩過程,我們也意識到製作思考工具或學習單的重要性,包括訓練學生的分析能力和從不同角度切入思考的能力。當中老師以提問來幫助學生型塑觀念。此外,提倡班級討論也是公民教育很重要部分,其中強調爭議、妥協和共識是正常的,這些都是民主社會的必備的條件。對尊孔獨中來說,欲推行intel K-12教學工具是比較難落實的。鋻於台灣老師都有受台灣intel公司提供的培訓,加上當地公民課上課時間比較長,且在小班制的台灣學校比較能行得通的。

        另外一個值得我們參考的教學模式就是清水國小的「班群」模式,即由四位元老師組成班群,並共同設計課程,合作教導四個班級。這模式的好處在於老師們能夠共用資源,節省人力、精力,團隊精神,互相鼓勵。但其缺點在於調課的困難。

        最後,我認為除了從幾位公民科老師的分享收穫良多以外,我得感謝一位新北市中正國中的老師熱心提供我們台灣公民教育的教材,當然還有林函緹老師提供我們大量的電子檔教學器材及資料。從這趟學習之旅,我體會到台灣公民教育的影響力,尤其是城市市民的公民意識提升(如不坐捷運博愛座、社區保護、環境保護、社會禮儀等)。

        為了推廣以民為本的公民教育,台灣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也扮演著積極的角色。我們此趟赴台觀摩之行,他們不問報酬、精心安排、熱心接待,無不流露出基金會推廣公民教育的熱忱,他們不僅期望好的教育能落實在美麗的台灣本島,更期待能延伸至不同的國度,這種壯志,實是令人欽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