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時事啟發你對法治的認識

本會受邀協辦「2015第一屆平溪慈輝法律營」,以《民主基礎系列》少年版之《權威》和《隱私》為教材,轉化為寒假學生營隊當中兩個上午的課程內容。施教對象是國中一至三年級學生,分組係採混齡模式。

在整體活動的目的上,我們設定「開啟學生思考的方向」來作為法律學習的前提。課程活動的特色是讓學生不斷提問,再上台小組發表。我們發現確實有助於學生投入公共議題討論的意願。

此次課程活動本於民主基礎系列教材的理念,使學生彼此間有大量互動,案例取材也考量其是否具備現實性且平衡地處理議題。講師和輔導員是來自法律領域的專業資源人士,加上校長對公民教育全力支持,使得課程圓滿完成!學生的思辨智慧令人折服,而團隊合作無間之後所綻放的笑顏也溫暖了彼此的心。

根據課後的檢討與省思,我們瞭解到如何使討論更加深入且活潑化是未來需要設法精進之處。教學者尤需留意民主基礎系列教材的文字對於學生而言是否較為抽象,以及異質混齡分組的學生的閱讀能力等問題,而且也需避免在營隊短時間內給學生太多內容。而課程主題(譬如權威和隱私)之間的貫串也是備課重點;主題和案例之間的連結,涉及到「我們要的教育目的是什麼」的基本思考。在課程規劃與前置的準備過程中,我們建議所有擔當教學的人員應該能夠有交換意見、共同備課的對話機會,包括:(1)討論教學目標、教學技巧、活動形式。(2)討論教材的選定、課程活動的設計與編寫、時間分配。

本次「權威」和「隱私」課程設計雖未臻完美,但是本於拋磚引玉之初衷,謹做精簡的分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