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中的領導學

作者:陳朝政(高雄醫學大學通識中心)2012/07/16
2012年大專院校公民行動方案課程教學計畫
主要教材:公民行動方案

課程目標

  • 增強民主效能感:部分學生對民主有「鬥爭」、「無能」、「與我無關」等負面印象,透過「公民行動方案」的共同討論社群問題,凝聚共識擬訂行動計畫,乃至提出公共政策議案,相信能轉鬥爭印象為合作與共識,轉無能印象為行動與效果,轉無關印象為個人與社群有關連。
  • 提升公民素養:透過民主討論,提升學生尊重他人意見的民主素養。透過審議式民主尋求共識,培養學生群體合作的團隊精神。
  • 增加對討論議題之認識,培養對社群的關懷:學生透過審議式民主討論與擬訂問題解決方案,增加對公共議題之認識,增廣知識;而且,透過擬訂問題解決方案的過程,加深對社群問題的瞭解與關懷。而關懷情操之培養,正是醫學大學學生最需要的軟能力之一。

主題規劃:

  • 與正義、隱私有關之醫療相關政策議題(含醫療社會議題):

       本校為醫學大學,理應透過討論醫療政策議題,培養學生對於醫療專業社群之關懷(本計畫將公民行動方案的實施範圍,不僅限於地域社區,更擴展至專業社群。其實,社區與社群之英譯都是community,都有「共同體」的意涵)。

  • 學生所關心的社區或社會公共議題:

        讓學生瞭解到值得關心的公共議題無所不在,而且民主討論、公民行動是民主政治與公共政策之重要原則。

實施對象(含學生背景、人數)

  • 學生背景:高雄醫學大學修習通識學分之學生,以大一學生為主。
  • 人數:「民主生活中的領導學」開兩班,一班為本人主負責,選修學生56人;另一班為楊三東副教授主負責,選修學生53人,兩班合計至多109人。

課程簡要規劃

準備
第1週 課程簡介;公民行動方案介紹;什麼是公共政策?誰來制定?
第2週 分組確定;審議式民主討論方式之介紹
醞釀
第3週 分組發掘並確認社群中的公共政策問題、選定問題進行研討
第4週 民主討論過程之檢討;對話技巧;如何為選定之問題蒐集相關資訊
執行
第5週 發展資料檔案(一):說明問題、檢視得以解決問題的各項可行之政策
第6週 發展資料檔案(二):提出公共政策議案、擬定行動計畫
發表
第7週 模擬公聽會:報告專題檔案及回顧學習經驗(一)、教師講評
第8週 模擬公聽會:報告專題檔案及回顧學習經驗(二)、教師講評
 

教學活動內容實施流程

        課程教學活動的實施過程分成「準備階段」、「醞釀階段」、「執行階段」及「發表階段」,每個階段各以兩週課程實施。準備階段主要是課程的介紹、觀念的釐清及執行方法的說明,醞釀階段及執行階段則透過議題的選定、探究,蒐集資訊、擬定策略、行動計畫、尋求支持等步驟,協助處理與解決社區問題。執行階段後辦理模擬公聽會,報告專題檔案並回顧學習經驗。
 

教學策略運用(如分組策略)

  • 自由分組:由學生自行組成討論小組。惟顧慮參與討論之機會,要求各組人數不得超過10人。
  • 分組互評:各組在模擬公聽會發表完畢後,請各組以組為單位,評選出講述最清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組(不得評選自己組),各組評選結果供教師評分參考。

評量原則:

        不採傳統評量方法(考試),而是採取多元評量方式,從參與表現、團體報告、個人報告去評估學生對公共議題的認識程度,以及運用民主討論的思辯能力及溝通能力。

結論

        本人申請獎助,實施「公民行動方案」課程,主要的目的為:(1)增強民主效能感:部分學生對民主有「鬥爭」、「無能」、「與我無關」等負面印象,透過「公民行動方案」的共同討論社群問題,凝聚共識擬訂行動計畫,乃至提出公共政策議案,相信能轉鬥爭印象為合作與共識,轉無能印象為行動與效果,轉無關印象為個人與社群有關連。(2)提升公民素養:透過民主討論,提升學生尊重他人意見的民主素養。透過審議式民主尋求共識,培養學生群體合作的團隊精神。(3)增加對討論議題之認識,培養對社群的關懷:學生透過審議式民主討論與擬訂問題解決方案,增加對公共議題之認識,增廣知識;而且,透過擬訂問題解決方案的過程,加深對社群問題的瞭解與關懷。

        實施了一個學期,原先設定的目標,基本上都有達成。學生對民主有了不一樣的認識和體驗,也從中體悟了民主素養的重要性。誠如一位學生在「學習回顧評估表」中「您對民主價值與其原則學到了多少?」的回答寫道:「民主不是單純的舉手投票,多數決取勝的社會型態。如同課堂上提到的審議式民主,我們應該強調的是真的去傾聽少數人的聲音,而非一味的逼著他們順從多數人的利益而抹滅自身存在的價值。像是課堂影片中提到的,有人會認為他人不肯妥協而造成會議進行困難、有人懷著滿滿的理想抱負,卻因個人力量單薄而不敢發聲,若是我們真的落實了民主的理念,將成見放下,認真傾聽他人的意見,並共同進行研擬,不以多數人的觀點試圖抹煞少數人的權益,便能促進民主社會更加健全。」(請參見附件一)學習回顧評估表,也讓學生有機會反省自己有沒有傾聽並尊重他人的意見,也重新思考團體決策的利弊。

        而且,學生從製作「公民行動方案」的過程中,提升對於公共問題的瞭解與關懷,並且思考行動的計畫(請參見附件二,學生小組報告),也瞭解到攸關自己權益的問題(例如護理師荒),也必須自己投入力量爭取解決。尤其是,在原先設定的三個目標之外,另外達成的一個成效,那就是學生學習到發掘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付諸行動的系統化思考。

       基於上述,本人認為本學期實施公民行動方案之成效,值得未來持續執行,並向其他教師介紹及推薦。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