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方案教學心得

作者: 
嘉義縣中埔國小教師/吳素香

  初見到「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的比賽辦法,我便被它的「活動目的」深深吸引,光是「強化公民素養」這六個字就勾起我想帶領學生實際領略一次當個小小公民的慾望。我想,很多老師跟我有一樣的衝動,看到比賽辦法會開始編織著美麗的教學夢,但是一回神,想到現實的教學環境,這股衝動很快地便會被澆熄----用什麼時間來教學呢?有學生願意來嗎?課程如何設計呢?學校支持嗎?唉哟…這算是個長期的抗戰呢!撐得下去嗎?

     我的第一步,找志同道合的夥伴,我和盧永裕老師合作過幾次,發現彼此的做事方法有互補的作用,二人決定試試看後便徵求校長的意見,為什麼要找校長?因為我們沒把握能得到獎金呀,從嘉義台北,車資不便宜呢!所幸得到校長的大力支持,我想,這是許多老師羨慕的吧!

     找好夥伴,搞定交通費後,我上網搜尋參考資料,包括歷年得獎的影音檔、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的相關教學資源。上基金會的網站才知道,原來基金會每一年都會辦理「公民行動方案教師工作坊」,工作坊的內容除了說明什麼是公民行動方案外,還讓老師實際操作一次,我想這對有興趣的老師來說是一大福音。雖然我們錯過工作坊的研習時間,所幸基金有出版公民行動方案教師手冊一書,老師在課程設計與教學步驟上可以完全依照這本書的內容去編寫與實施,這本書是老師的教學法寶。

     至於用什麼時間來教學的問題,這對老師而言是一大挑戰。我的第一次公民行動方案教學目標訂得太理想化,一開始就沒有設定目標學生,而是開放給有興趣的同學來參加,因此我們的學生組成並非來自同一班級,以致於我們的集會都只能運用下課及午休時間,外出訪問則是利用週三下午的時間。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我發現如果團隊成員都在同一個班級有其好處,不管是集會時間或是將公民課程融入其他學科,都會比非同一班級來得方便。

     在進行公民行動方案的過程中,我們有遇到困境的時候,其中之ㄧ便是指導老師遇到教學瓶頸,雖然有教師手冊可參考,但是要將手冊內容改編成適合自己團隊的課程,確實需要花些腦筋。此外,像「公民行動方案」這樣需要孩子實際操作、發想的課程,對老師和學生而言是新鮮的、挑戰性很高的,通常需要老師帶著學生一起去完成,所以老師要花相對多的心力。

     另外一個要面臨的問題是孩子的毅力與抗壓性,因為團隊成員來自不同班級,大家共同的空閒時間就是下課。在方案進行期間,我們常利用20分鐘那節他們最喜歡的下課時間來開會做事,孩子們必須忍痛犧牲玩樂的時間,有些孩子禁不住外頭嬉鬧聲的誘惑,便要求退出,因此我們的成員從一開始的三十幾位慢慢的消失變成9位,為了鼓勵孩子們的努力,我會偶爾請他們吃點心,鼓舞士氣一番。

     我們的方案持續進行約半年的時間,雖然辛苦,但是看著孩子們學會開會、討論、外出訪問、與大人溝通及大方上台呈現成果,一點一滴的累積學習經驗,甚至現在追著老師問:可以繼續第二次行動方案了嗎?我想,我心已滿足。這真的是一個與學生共學的美好經驗。有興趣的老師們,一起來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