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人的公民課

審議民主應用在校園

        為了提供教學者更多的素材資源,我們自2014年中開始醞釀將「審議民主」規劃為「課程發展」的研發方向之一。而此項構想得以付諸執行、迅速啟動,必然要歸功於多位慷慨解囊支持本專案的捐款人,默默給予具體的支持。至2014年底,我們完成了一場『審議民主』教師工作坊、並協助台南地區教師辦理2次教師培力活動、1次課程實作(學生輔導員培訓營隊)、1次校園講座。整體來說,培力課程觸及20校、31位現職教師,並將質優的國外教案翻譯為中文提供給教師參考。

        審議民主在校園的應用,我們以台南為例來做近距離的觀察。

        台南地區在舉辦2次概念研習以及實作演練之後,台南女中公民科教師巧妙結合校園講座的機會,應用審議民主的討論技巧,小試身手、效果顯著!以下簡要分享活動概況。

大家一起來上公民課

        「法治教育向下札根校園講座」安排於12月5日下午第七、八節進行,對象是校內學生。講者是蘇建和先生,講授主題是「無罪推定原則與司法實務」。

      主持人楊老師開場說明本次活動的緣起,是始於公民科教師時常在思考:對於法治教育的深耕,可以做些什麼?通常校園的法治教育會邀請法律人員(檢察官、法官、律師等),這次則特別邀請擔任被告超過20年的蘇建和先生,從「被告」的角度來檢視司法體系『公正與否?能否信任?』的問題。希望從這樣的『不同觀點』來檢視法治的價值、認識並思索司法實際運作的問題。

        正式開講之前,先應用『審議民主』培力課程所介紹的『議題大風吹』來暖場。

       上台玩大風吹的名額是限量的。資格條件分別是:第1位報名者、第100位報名者、第200位報名者、第300位報名者、第400位報名者、1年級第1位報名者、2年級第1位報名者、3年級第1位報名者、報名人數最多的班級之代表1名,共9位學生,和2位老師,以及講者,一起到台上玩「議題大風吹」。譬如有位當『鬼』的同學拋出這個議題:

鬼問大家:大風吹!

大家問鬼:吹什麼?

鬼:吹贊成將投票年齡降到18歲的人!

(台上一陣騷動)

然後鬼可以請同學說說她的立場和理由。

輪到其他人當鬼時,繼續拋出公共議題來提問。

        進行了3、4個回合之後,帶動了全場學生們的熱議氣氛!然後才正式進入演講主軸。講者蘇建和先生帶來的內容涵蓋了司法個案簡介、公民團體救援個案的行動、台灣刑事人權現況、司法人權保障的進步面等等。最後講者用事先準備好的兩個問題,進行有獎徵答:

  • (一)什麼是無罪推定原則?
  • (二)妳對人權法治的概念想像?

       從議題大風吹、到司法實務及制度的介紹,加上提問踴躍的問題討論,整場校園講座,猶如400人一起上了一堂有活動、有思辨、有討論的「公民課」。有學生回饋說,她在這次講座活動的學習成效,勝過於單純閱讀公民課本關於法律的介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