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任是要學習的

負責任是要學習的~學運引發的段考風波

作者:顏婉玲(台北市信義國中教務主任)

 

        太陽花學運掀起的波濤,隨著媒體的推波助欄,溢滿整個台灣,國中校園亦無所遁逃。那天,一位閱卷老師拿了三張滿是塗鴉的段考作文,問我該如何協助處理。試卷上充斥著大小不一的各式字體,寫著「拒絕黑箱」、「退回服貿」、「佔領立法院」、「包圍行政院」……。收下試卷的我滿心疑惑:這幾個孩子是真的熱衷政治、還是有話想說?又或者是窮極無聊?

        處理前,我希望先對孩子有些了解,所以聯絡了導師和輔導老師。導師認為這三個孩子素來藐視常規,建議嚴懲立威;輔導老師則委婉表示可和孩子講道理,但可能得面對隨之而來的敷衍態度。教導這類表面順服、內心桀傲不馴的孩子,嚴懲和說教從來不是理想的方式,心裡正盤算如何與之鬥智時,腦海竟浮現「責任的思考工具表」(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出版的「民主基礎系列叢書」——〈認識責任〉),3月底的法治教育研習既然學了,何不馬上試用看看。於是我將書中的表格修改成附件後,決定現學現賣,讓學生寫寫看。

         我要求學生填寫「責任的思考工具表」的目的,不是為了懲罰錯誤,而是為了幫助孩子更理解事件全貌。因此,使用思考工具前,我提醒孩子無須揣摩「上意」,能夠把事情說出個「道理」,才是身為教師的我最在乎的。有道理的說法我將予以尊重,沒有說服力、敷衍的說法將被挑戰。最後確認孩子們明白每一道問題的意義後,我給予充足的時間思考並書寫,完成後再進行一對一的對話。

         思考的力量遠比想像驚人。經過思考與對談,孩子能夠說出自己面對段考應負的責任,辨別塗鴉在課本與段考試卷上的差異,體會閱卷老師面對塗鴉試卷的驚訝與不悅,並願意付出代價進行彌補。然而,教人難過與擔憂的是,對談前三位同學的彌補方式,都是被老師罵一頓和依校規記過。這也顯示:長期未提供學生思考反省機會,僅以記過方式處分違規行為,已讓孩子產生嚴重誤解,認為挨罵和記過是解決問題、修正錯誤的唯一方式。不管是挨罵或記過都無法讓人學到負起責任,如此的懲罰有何教育意義呢?既然提升民主法治素養、練習思考可以幫助學生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身為老師的我們,怎能不盡一己之力,協助民主法治教育紮根呢!

        二週後,三個孩子都如期交出一篇作文,並誠懇道歉取得國文老師諒解,事情總算圓滿落幕。後來,我問他們下次還想不想在段考考卷塗鴉,三個人都搖頭表示不願意,原因都是不願意再寫一篇作文。當一個孩子能夠先思考行為後果,評估後再決定是否行為時,他就已經理解了負責的意義,也願意承擔責任了,不是嗎?有了這次成功經驗,我對民主基礎系列教材更加有信心,更願意在校內積極推動。

        這套教材我已經上過〈認識責任〉和〈認識正義〉,也參與了〈認識權威〉的讀書會,許多似是而非的法治觀念,有了澄清與重新認識的機會。因為不是公民老師,面對法治教育難免有幾分擔憂,擔心議題討論太深入自己無法勝任,憂慮自己無法給學生正確觀念的引導。然而,過分焦慮只會使人裹足不前,實踐才是最好的抗焦慮劑。當我試著把教材中的觀念和討論運用於親師溝通與輔導管教時,我發現成效出奇的好。這套教材教學與自用兩相宜,本校目前正透過領域會議積極推廣,希望協助老師建立觀念,也讓學生受益。如果您願意為台灣的民主法治素養向下紮根,一起加入行動的行列吧!

附件:學習單

我對段考試作文事件的想法

班級座號

 

姓名

 

面對段考,身為一個學生應該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在段考作文卷寫下其他無關的事情?

 

有沒有其他途徑或管道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

 

經過思考後,我認為自己應該如何彌補這次不恰當的行為?

 

此次事件是否有必要通知家長?為什麼?

 

思考人簽名

 

日期

 

國文老師           導師                教學組長            教務主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