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國家未來競爭力的關鍵

 

『老師不必當超人』教師工作坊~以建立友善校園的學生公民行動為例

〈國家未來競爭力的提升,在公民行動能力的具體實踐〉

作者:羅翠慧律師/國際扶輪3480地區2011-2012法治教育主委/PP. Sophia(台北市永平扶輪社)

        今天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與各社扶輪先進,律師以及來自全台各地國小、國中及高中老師們共同參與國際扶輪3480地區所主辦的2011-2012年法治教育向下紮根活動-「老師不必當超人」教師工作坊-以建立友善校園的學生公民行動為例,一同來學習「公民行動方案」課程。
         課程名稱定義為「老師不必當超人」,且以建立友善校園的學生公民行動為例,就是期待藉由目前校園最嚴重的霸凌議題為例,透過美國「公民行動方案」課程幾個重要的步驟的學習,讓與會學員們藉由此套思考工具,就「校園霸凌」議題,先分析其形成原因和現況,再檢討出可行的改進策略,以及必決定且將採取的何種策略,進而將所決定之策略,轉化成實際的計畫與行動。這幾個具體步驟的運用,可以廣泛的應用到各項公共議題處理,如班級的整潔、秩序、霸凌、考試作弊,或如社區的污染、交通秩序、衛生、美化,甚至到全國性或全球性議題等。
         我國公民與法治教育之推動,自2003年起在國際扶輪3480地區、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治教育向下扎根中心及台北律師公會的攜手努力下,已經奠立基礎並在全台各地遍地開花。值得一提的是3480地區在全台七個地區的扶輪協助下,以「十全十美」服務計畫,為全國各地國中小提供法治教育種子教師培訓所需資源,截至2010年止,共舉辦了650場次相關研習活動,至少全國有119所學校有教師或志工使用「民主基礎」系列叢書教材進行教學。除此之外,全台接受各地扶輪社捐贈教材超過四萬套,捐贈金額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
        我們都知道台灣社會所面臨的最大議題在於如何提升「國家未來競爭力」,而競爭力來自於創新與創意,盼望藉著再引進美國「公民行動方案」課程的思考工具,引導我們的下一代,甚至推廣至全民,透過邏輯思辯能力的養成,培養孩子從小就知道忠於自己、做自己,勇於表達心中想法,而不是唯唯諾諾,以達到提升全民民主素養、落實公民參與行動,以及厚植國家競爭力的目的。
        最後,為著這寧靜的文化改革,就從現在開始,我們共同啟動這巨大的希望工程,讓台灣全民的「公民行動方案」正式起跑上路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